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講服從”沒有任何例外

——牢記共產黨員這個第一身份③

李洪興
2016年10月26日03: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懂不懂規矩、守不守紀律、講不講服從,是黨性問題,更是方向問題。這裡的“方向”,意味著道路如何走、旗幟怎麼扛,檢驗著一名黨員干部的“核心意識”

  

  “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作為中共黨員,相信每個人對黨章中的這段話都耳熟能詳。

  1938年4月17日,張國燾發表書面聲明脫離共產黨。時年10月,毛澤東在向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作報告指出:“鑒於張國燾嚴重地破壞紀律的行為,必須重申黨的紀律:(一)個人服從組織﹔(二)少數服從多數﹔(三)下級服從上級﹔(四)全黨服從中央。誰破壞了這些紀律,誰就破壞了黨的統一。”這是我們黨從血與火的考驗中總結出的信條,是這個組織中任何人都不能成為例外的鐵律。

  黨員有其特殊的政治使命,入黨意味著在政治上講忠誠、行動上講紀律、組織上講服從。抗戰時期,中央軍委政治部找李先念談話:“先念同志,組織決定你到八路軍第一二九師當營長,你有什麼意見嗎?”當時紅軍縮編,此次崗位調整是從軍級降到營級,李先念毫不猶豫地說:“堅決服從組織的安排。”這就是老一輩革命家為我們樹立的榜樣。

  “講服從”是黨員的基本素養,也是衡量黨員干部政治上是否成熟堅定的重要標志。然而在實踐中,一些黨員把“服從”扭曲了:有的視之為一團和氣、蠅營狗苟,淪為無黨性、無原則、無底線的服從﹔有的視之為“不定項”,對己有利者從之、對己不利者棄之﹔有的視之為好聽的口號,口口聲聲講原則、顧大局,背地裡卻搞團團伙伙、圈裡圈外﹔還有的甚至視之為待價而沽的籌碼,誰給甜頭、給位置,就聽命於誰、服帖於誰。用這樣的態度對待組織、對待服從,遲早會出問題。

  懂不懂規矩、守不守紀律、講不講服從,是黨性問題,更是方向問題。這裡的“方向”,意味著道路如何走、旗幟怎麼扛。歸根結底,服從誰、圍繞誰、擁護誰,檢驗著一名黨員干部的“核心意識”。

  “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黨是領導全國人民干事創業的核心。“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黨員干部如果不能弄清個人與組織的關系,一級黨組織如果不能擺正與上級黨組織、黨中央的關系,服從就失去了正確的方向。今天我們講增強“核心意識”,就是要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就是要強調經常主動地向黨中央看齊,做到全黨隊列整齊、步調一致。

  今天,行進在新長征路上的中國,面臨著經濟利益的多元化、社會生活的多樣化、組織形式的多態化。孫中山先生曾經告誡,一盤散沙,才是中華民族最大的敵人﹔我們常說,“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社會主義國家獨特的制度優勢。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有著88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如果不講服從、沒有核心,怎麼去集中、怎麼辦大事?

  從入黨的那一天起,每一名黨員就應該有這樣的意識:下級服從上級、個人服從組織是組織原則,重大事項必須向組織請示報告是組織紀律,不打折扣地落實組織作出的決定、交給的任務是組織要求。面對具體問題,黨員有實事求是向組織反映實際情況的義務,有在黨內各抒己見、發表個人觀點的權利,但在充分發揚民主的基礎上,黨組織“一下決心,一做出決議”,就必須“立即執行,不受牽扯”。隻有這樣,我們才能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的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發揮好我們黨獨特的政治優勢。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6日 05 版)

(責編:袁勃、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