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論壇·長征不朽的詩篇)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既已出發,何懼倒下

許  諾
2016年10月26日03: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幾天,“長征”一詞,讓人感受到紅色脈搏的強勁跳動。沿著長征路,許多人來到紅軍戰士安眠的墓園,掃一掃塵土,獻一瓣心香,感受一份崇高、接續一種精神。

  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是我國最大的紅軍烈士陵園,25048名烈士安眠於此。青山之上,藍天之下,潔白的墓碑整齊排列,每一座墓碑上都有一顆紅星,就像是當年那支年輕的隊伍。置身墓園,你會覺得歷史正在向你訴說,提醒你不要遺忘這裡所有死亡所蘊含的勇氣、奉獻與光榮。犧牲,在這裡凝固成永恆,給人們帶來巨大的情感沖擊和心靈震撼。

  青山有幸埋忠骨,烈士無名亦有名。廣袤大地上的紅軍墓,標注著紅軍的征程,也標注下精神的高度。紅軍過草地時擔任收容任務的部隊,遇到倒下的官兵,一定要掀開蓋在他們臉上的草看一看,因為這些負傷、生病或是餓得走不動的紅軍官兵,往往為了不拖累隊伍,用草把自己的臉蓋上。很多戰士連墓都沒有留下,但他們的精神卻已注入長存的浩氣。每一個犧牲,都永垂不朽。

  人的本能總會趨利避害,但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舍生忘死、視死如歸?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長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那些年輕的戰士,可能講不出太多大道理,但他們深深懂得,投身到這支隊伍歷盡苦難,在這場遠征中淬煉成鋼,人民才有希望,國家才有未來。既已出發,何懼倒下?心中激蕩著理想和信仰,生死便顯得不再那麼重要。“艱難可以摧殘人的肉體,死亡可以奪走人的生命,但沒有任何力量能夠動搖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

  圍繞著紅軍墓,有著太多感人故事。紅軍曾在湖南藍山縣與敵人激戰,犧牲的戰士被村民秘密安葬。為防敵軍搜捕,村民們守口如瓶,紅軍來過的“秘密”被保守了很多年。1934年11月,紅軍在廣西興安水埠村遭到阻擊。戰后,村民們把紅軍遺骸一點點撿回,冒死殮葬。從此,村裡幾代人接續守墓。正是紅軍所秉持的理想、所展現的精神,讓這些淳朴的人們感受到了精神的召喚,因而願意守護之、追隨之、傳承之。

  墓,是生者和逝者精神對話的介質。站在靜臥的紅軍墓前,憶及80年前那場氣吞山河的遠征,與逝者進行精神對話,最容易觸動心弦、激蕩情感、延展力量:我們不能不嚴肅面對逝者的理想信念,不能不認真調整自己的人生坐標,不能不傾力完成從歷史到未來的矢志奮斗。“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而這些紅軍墓,正像是宣言書傳播的一個個文字、播種機播撒的一顆顆種子。沿著萬裡征途,這些紅軍墓構成了中華民族偉大的心史,他們無私的犧牲塑造了一個民族不死的精魂。

  貴州堯龍山鎮箭頭埡,聽著長征故事長大的廖軍夫婦,把家安在無名紅軍墓旁,成了義務守墓人。有人說,“墓地旁修房子是大忌”,他們卻說,“這裡不同,紅軍墓充滿正氣”。“長征是一次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征”,這樣的喚醒,跨越時空。至今,人們仍然能聽到長征的呼喚,在這裡感受到理想的崇高、精神的偉力。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6日 04 版)

(責編:袁勃、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