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系列網評之五

人民網評:高擎長征精神火炬,開創新局奪取新勝利

宗國

2016年10月25日08: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是什麼樣的好奇,讓在京隻有一周交流學習時間的南非大學生,專門趕到中國國家博物館觀看長征主題展覽?是什麼樣的吸引,讓76歲高齡的美國學者索爾茲伯、70歲高齡的以色列老兵大衛·本·烏澤勒,不顧年邁重走長征路?是什麼樣的力量,激勵著全國干部群眾奮勇向前,誓言走好新的長征?

既是“軍事史上最偉大的業績之一”,也是“過去1000年影響人類歷史進程的重要事件”,更是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鑄就的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一次檢驗真理的偉大遠征、一次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征、一次開創新局的偉大遠征。長征迸發出的激蕩人心的強大精神力量,跨越時空,跨越民族,是人類為追求真理和光明而不懈努力的偉大史詩。

80年前的苦難與輝煌,堅定了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播下了數億人民為中華之崛起而奮斗的種子。長征帶來的偉大轉折,成就了改變世界歷史進程的中國力量。80年來的漫漫征途,使中國從一窮二白到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接近8000美元,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80年后的今天,我們該如何與之對話?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入口處,回望那段融入民族血脈的英雄歲月,我們該汲取怎樣的營養劑更好走向遠方?

長征勝利啟示有很多,如何開創新局是最需要解開的“鎖頭”。兵不厭詐四渡赤水,出奇制勝飛奪瀘定橋,義無反顧翻越夾金山……每一幕看似都是命懸一線的隨機選擇,實質上卻是一次次審時度勢的轉身。一個個力挽狂瀾的決策,一場場斗智斗勇的激戰,都是從戰略全局出發,既贏得了戰爭勝利,也贏得了戰略主動。從這個意義上講,一個黨要立於不敗之地,必須立於時代潮頭,緊扣新的歷史特點,科學謀劃全局,牢牢把握戰略主動,堅定不移實現戰略目標。

今天的新長征同當年的紅軍長征相比,同樣是充滿開創性、艱巨性、復雜性的事業。面臨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等“險山峭崖”,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地緣政治沖突動蕩等“亂雲飛渡”……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進程中,當前中國同樣需要立足世情國情黨情,把握方向、統攬大局、統籌全局,抓住戰略重點,實現關鍵突破,贏得戰略主動,防范系統性風險,避免顛覆性危機,維護好發展全局。

贏得戰略主動,必須抓好改革關鍵一招,用好創新第一動力。實現偉大的理想,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惟有以求新圖變的創新精神,翻越機制障礙的“雪山”,穿越思想束縛的“草地”﹔以無所畏懼的改革精神,突破利益藩籬的“婁山關”,跨過阻礙落實的“臘子口”,方能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讓黨和國家事業始終充滿創造活力。

長征永遠在路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無論我們面臨什麼樣的機遇與挑戰,都要高擎長征的精神火炬,傳承長征的精神基因,不忘來路,繼續前進,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