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科叫家長”,人生出彩需要大學生“回歸初心”

楊朝清

2016年10月21日15: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西安一所大學的學生在網上曝出,該校通知凡是挂科的學生都要叫家長來學校。一名負責人表示,學院將根據學生的學業完成程度,出現挂科並在重考后仍不及格的學生,向家長寄發《學業預警通知書》,達到最高的紅色預警時,除了寄發通知書,還會邀請有條件到校的家長來校就學生學業問題面談。(10月20日《華商報》)

在一個盛行“淺閱讀”的時代裡,“挂科叫家長”很容易遭遇斷章取義的解讀。由於信息不對稱,信息在傳遞的過程中難免會以訛傳訛﹔“挂科叫家長”並非針對所有挂科的同學,而是面向那些有降級、退學風險的學生,希望通過學校和家長的良性互動,來引導和督促他們順利完成學業。

伴隨著高等教育從精英教育向大眾教育轉型,高校擴招既滿足了老百姓接受高等教育的利益訴求,提高了年輕一代的文化素養,也帶來一些弊端,如師生互動匱乏、課堂教學質量下降。人們通常將此歸咎於高校“重科研輕教學”的考評機制,批評一些高校教師沒有將足夠的精力用在教書育人上﹔這樣的論調固然有一定的現實依據,卻依然有失偏頗。

在理想的圖景裡,教師和學生良性互動,實現教學相長。課堂教學質量不盡如人意,顯然不能將“板子”全部打在高校教師身上。那些在課堂上玩手機、想方設法“翹課”甚至長時間不去上課的大學生,難道都是因為高校教師課上得不好嗎?即使在985、211大學,依然也有一些同學因為學業荒廢不得不降級、退學,讓家長和老師痛心不已。

前不久,教育部在華中師范大學召開武漢高等學校工作座談會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會上指出,在一流學校、一流學科建設過程中,高等學校要做到“四個回歸”,即回歸常識、回歸本分、回歸初心、回歸夢想。那些漠視學業、不把學習當一回事的大學生,是否已經遺忘了“最初的夢想”、找不回“初心”?

那種“嚴進寬出”的考核機制,讓大學生輕輕鬆鬆就把畢業証、學位証拿到了。近年來,山東大學、南京林業大學等一些高校對一些因迷戀網絡游戲、厭學學業不達標的大學生進行了勸退處理。“勸退”不合格大學生既提升了大學的教學質量,也維護了學校的社會聲譽。學業預警、退出機制發揮應有的效力,有助於提升大學生對學業、學習的尊重與敬畏。

“挂科叫家長”盡管是一種誤讀,卻讓我們看到了學校加強教學管理的責任與擔當。對於大學生而言,讀書可能會很苦很累,卻提供了一個融入社會的渠道﹔在大學裡多付出一些、多努力一點,有助於提升人力資本和社會資本,讓大學生擁有更多“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機會。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