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想之光照亮新長征路

馬煜偉

2016年10月21日14:4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0月21日上午10時,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奮斗。

信仰是一個人的靈魂標注,沒有了信仰,人就會變成行尸走肉。在80年前,一支紅色革命隊伍,用腳步丈量了兩萬五千裡的長度,用血水、汗水、淚水,譜寫了一首可歌可泣的贊歌,他們是信仰的堅定擁躉者、踐行者,他們用信仰支撐著走向了陝北,開啟了新的紀元,他們用堅定的信仰指引后輩賡續奮進,走好新的長征路。

“革命理想高於天”,偉大而堅定的革命信仰是一名共產黨員的精神支柱,在新長征的路上,我們雖然不用“爬雪山過草地”、“飛奪瀘定橋”,但同樣要面臨開創性、艱巨性、復雜性的事業,要在這些事業中產生新的突破,就必須拿出堅定的信仰,對待誘惑不動搖,對待困難不退縮。長征雖然已經過去80年,但其所留下的精神價值依然根植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它不會隨著歷史被遺忘,也不會隨著時代改變而改變。

不可否認,在這個物欲橫流的社會,有的人貪圖於享樂,逐漸放棄了某些信仰,甚至變得空虛、無助、脆弱,讓人心生厭惡,甚至唾棄,從這些人身上,完全可以看到缺失信念信仰的可怕,沒有追求信仰的執著,沒有精神信仰的危機感,在他們的眼裡,什麼新長征路,什麼長征精神,都是可以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法國作家羅曼·羅蘭說:“居於一切力量之首的,成為所有一切的源泉的是信仰,而要生活下去就必須有信仰”。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真心想向這些缺失了信仰的人,提醒一句,趕快醒醒吧!要知道,在新長征路上,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在新長征路上,有的人有信仰,可信仰的卻不是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而是人情味、孔方兄,這些人比沒有信仰更可怕!看看那些落馬的貪官,周永康、白恩培、蘇榮……哪個不是將信仰用錯了地方的人?不信仰馬列主義、共產主義,卻信仰歪門邪道的人,遲早會成為人民的敵人。隻有正確的信仰才能有正確的思想靈魂,才能有成功的實踐。歷史的實踐早已証明,唯有正確信仰的引導,才能邁向正確的道路,才能走向真正的勝利,長征如此,新長征的道路亦如此!

讓正確的信仰在新長征的路上閃光,不論時代如何變化,不論條件如何變化,都風雨不動安如山。就讓我們在新長征的路上,攜手並進,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永遠為了真理而斗爭,永遠為了理想而斗爭,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