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胎兒意外死亡,衛計局官眷也醫鬧?

蔣萌

2016年10月21日14: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胎兒意外死亡,衛計局官眷也醫鬧?

背景:近日,廣東省韶關市翁源縣人民醫院一名產婦在剖宮產過程中,打完麻醉后發現胎兒死亡。事后,上級醫院將胎兒引產,認為是“臍帶扭轉”﹔家屬“硬說是麻醉打死的”。在醫院與產婦協調期間,產婦親屬被指到醫院鬧事,還打了一名護士。知情者稱,產婦丈夫系當地衛計局副局長李煙柱。

新京報發表西坡的觀點:經調查發現,李煙柱沒有直接參與鬧事,帶頭的是李煙柱的妹妹。目前李煙柱已被停職,原因是“沒有對親屬做好思想勸導工作,影響了醫院的正常工作秩序和醫療安全”。從人之常情出發,我們應該對李煙柱和他的親屬表示同情,畢竟一個幼小的生命就這樣離開人世,擱誰都會痛心不已。不過正如幾乎所有的醫鬧事件一樣,每個人都有傷心事,但為了發泄自己的傷心而盲目歸因,肆意侮辱、毆打他人,是絕對不能接受的。衛計局官員的家屬與普通人相比,本應更了解醫療技術的局限,更了解正當的醫療糾紛解決程序,也就該更知道醫鬧的不可取與違法之處。結果該有的都沒有,依舊以醫鬧收場。醫療系統內部的人走上醫鬧之路,會對社會產生相當惡劣的影響。不明真相的人會想,內部人都醫鬧,可見醫鬧才是出事之后的第一選擇。法律人士和科普人士千方百計宣傳的醫療糾紛正規處理途徑,會更加沒有吸引力。

小蔣隨想:談及醫療糾紛,關鍵一點是鑒定是否屬於醫療事故。現實中,醫院往往自稱“無責任”,病人家屬則認為“醫院治死人”。遇到此類情況,輿論總說應由“第三方權威機構鑒定”。問題是,如今恰恰缺少令人信服的“第三方權威鑒定機構”。在此情況下,如果是醫院的上級主管部門做鑒定,且作出“不屬於醫療事故”的鑒定,患者與家屬常常覺得這是“自己人向著自己人”,不服有關鑒定。究竟誰能給出專業的、中立的鑒定?有人提出,應組織醫療專業人員、社會群眾、新聞媒體,成立一個專門的、有監督力的機構,對此類糾紛進行仲裁。但由誰牽頭、誰出資、如何選拔有關人員又是難題。這種費力未必討好的事,誰能積極參與?在醫患雙方缺乏信任、缺少中立第三方鑒定的背景下,醫患糾紛層出不窮。之所以出現醫鬧,一方面源於情緒激動的患者家屬不當發泄,另一方面則是醫患之間經濟賠償或人道安撫數額談不攏與職業醫鬧唯利是圖、火上澆油。本例中,上級醫院認為胎兒死亡是因“臍帶扭轉”,家屬認為“是麻醉打死的”,旁觀者難斷是非。衛計局副局長李煙柱失去孩子又被停職,印証了人間悲劇與醫患糾紛面前“人人平等”,僅靠“覺悟”不成。

紀委嚴查“內鬼”零容忍“燈下黑”

背景:19日下午,中紀委放出消息:廣東省省委第六巡視組原組長劉志偉因為嚴重違紀問題被立案調查。據媒體記者的不完全統計,最近一年,至少有5名巡視組“大鬼”被查出,中紀委點名道姓通報19起。而在去年9月,王岐山還曾披露,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共處分違紀干部3400多人。

京華時報發表舒天烈的觀點:習近平在談黨建時,一句出現頻率很高的話,就是“打鐵還需自身硬”。對於直接與腐敗分子“交手”的紀檢監察隊伍而言,尤其如此。紀檢監察隊伍中如果出現了問題,就是“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掌握內部情況,方便上下其手,懂得規避風險……反腐也一樣,最怕的就是某些“內鬼”潛伏。紀檢監察部門決不能只是站在“監督鏈”的頂端,而是也應該接受同樣的紀律規范與制度制約。習近平曾先后在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提出要解決“誰來監督紀委”問題、三次全會上提出要解決好“燈下黑”問題、五次全會上要求紀檢機關“清理好門戶”。有媒體曾以“組合拳”,來形容紀檢監察系統的自我淨化。比如,增設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室﹔比如,率先在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清卡”活動﹔比如,建立層層傳導壓力的約談制度。這些都讓“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的執紀理念,在自身得到落實。如何按照黨內政治生活的要求,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問題追究、自律約束上都更加嚴格,不僅決定著紀檢監察工作的成效,更決定著反腐敗斗爭的成敗。

小蔣隨想:絕對的權力難免導致腐敗。紀委作為執紀機關,掌握著監督、調查權力者的大權,這種權力更需要監督,任何權力都無權凌駕於法律與政紀之上。紀委的人被查出嚴重違紀,確實會給紀委抹黑,堅決清除紀委中的敗類,印証了任何部門都不是“法外之地”,體現了紀委維護自身純潔性、查處自己人違紀違法決不手軟。這給那些試圖搞“燈下黑”的人敲響警鐘與喪鐘,也讓全社會對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有了更堅定的信心。反腐敗斗爭需要持之以恆,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既尊重正與邪相生相克的自然規律,又是在以法治、民主、監督確保正義必勝與邪惡必敗。黨和政府通過不斷“自潔”,不斷“吐故納新”,不斷促進民眾福祉,確保自身的先進性,鞏固自身的執政地位與公信力。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