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明確攤販復秤很有必要

關育兵

2016年10月21日09:13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明確攤販復秤很有必要

  近日,中山市第一法院通報了一起因水果稱重引發故意傷害案。由於一消費者買水果后到相鄰的水果檔稱重發現缺斤少兩,由此引發兩檔檔主互毆,致一人輕傷,一人輕微傷。由於賠償受害人3萬元且道歉獲得諒解,被告人阿建近日獲判緩刑。(10月20日《中山日報》)

  因為復秤這樣的事情,引發人身傷害,確實不應當。對於這件事情,從法律上來說,法院已經做出了公正的判決,事情看似得到了圓滿解決。但這僅僅是法律上的,對於社會來說,真正應該關注的,是引起故意傷害案的原因——復秤。

  現在不少市場上也設有公平秤,但由於數量有限,往往距離較遠。消費者往往是選擇就近攤點復秤。問題由此而來,其他攤販是否可以復秤呢?

  從理論上來說,這沒有什麼不可以。但從現實來看,卻並非如此。故此,監管部門從市場規則的制定上,明確任何攤販都是可以復秤的,就很有必要。可以避免糾紛的產生。

  隨之而來的問題是,當攤主有了復秤的權利,那麼他是否有復秤的義務呢?在現實中,或許是為了避免結怨,也可能是對消費者沒有在自己攤點買的記怨,許多攤販,是拒絕給消費者復秤的。面對被拒絕,許多消費者雖然不滿意,但也無話可說。攤販的秤,是攤販的,不願意給消費者復秤,似乎合情合理。但從維護市場公平的角度來看,卻並非如此。秤雖然是自己的,但免費提供這樣的服務,不僅是道義上的,也應成為攤販維護市場公平的職責,成為其一種義務。因此,在不影響交易的情況,隻要消費者想進行復秤,市場上的攤販也應提供這樣的義務。

  案件已經判決了,但隻有真正明確這些問題,這件事情才算得到了徹底的解決。否則,類似的糾紛還會出現,或許輕微,或許更嚴重。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