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花邊新聞屢屢“霸屏”,自媒體別太任性

吳 迪

2016年10月21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大眾話題】花邊新聞屢屢“霸屏”,自媒體別太任性

  一些自媒體抓住一絲興奮點就無限放大,甚至添油加醋,最終導致“天下大亂”。

  最近,兩個娛樂圈大咖“霸屏”了。

  一個是王寶強,一個是孫儷。前者因“寶馬離婚案”承包了不少網民兩個多月的興奮點,前兩天正式開庭審理,更導致“滿屏盡是寶馬案”,余波至今未平﹔后者因一條微博抱怨工地噪音,隨后當地領導迅速回應,引發“耍大牌”“還是明星有特權”的口誅筆伐。

  從新聞價值角度看,這兩條新聞除了“趣味性”之外,實在沒太多價值。然而不論是微博熱搜榜,還是各大門戶網站首頁,或是自媒體平台,這兩位明星的光芒實在是“閃瞎眼”——偌大一國,就沒更有價值的新聞了嗎?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並與天宮二號自動對接成功,安理會15國急就朝鮮導彈問題開會確定採取重大措施等,顯然重要得多。

  是誰造成了重大新聞的“萬馬齊喑”與花邊新聞的“鶴立雞群”?是一些自媒體。新媒體時代,過度商業化與娛樂化的一些自媒體恣意任性、為所欲為。

  梳理近期幾件熱點事件——“喬任梁事件”導致明星陳喬恩、井柏然等因“不足夠悲傷”或“不發微博表達哀傷”紛紛“躺槍”﹔“寶馬離婚案”霸佔“熱搜榜”兩個多月不降溫,甚至創下“三項世界紀錄”﹔“孫儷微博事件”持續發酵,並有反轉新聞跟進﹔曲解“44城自來水致癌”的新聞,引發全民恐慌。

  這幾條新聞本身挺正常,可自媒體抓住一絲興奮點就無限放大,甚至添油加醋,最終導致“天下大亂”。

  以“孫儷微博事件”為例,相比那些用詞不堪的網絡噴子,“熹貴妃”微博之語“那真真兒是極婉轉的”,並且還體恤民工深夜勞作太辛苦,結果也難逃被某些自媒體扣上“耍大牌”“輕軌工期受影響”的屎盆子。孫儷為當紅一線明星,自帶光環,以她為噱頭鎖定關注度並改寫“熱搜榜”易如反掌。

  他們為何樂此不疲地制造話題、消費話題?

  新媒體時代,很多自媒體找到了變現途徑,即追求粉絲量和點擊量,關注者多了就可以按人數吸收廣告商付費,點擊量多了則可實現流量變現。在利益驅動和幾乎不用負法律責任的加持下,就出現了前述的“滿屏盡是寶馬案”的盛景。

  過度商業化和娛樂化的自媒體損害了健康的傳播生態,甚至加劇了社會撕裂,只是“言論自由”不是用來糟蹋的,自媒體們還請好自為之。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