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父母視界狹窄,孩子怎能平安留學

葉 泉

2016年10月21日08:49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父母視界狹窄,孩子怎能平安留學

  家長們要主動開拓視野,不能做井底之蛙,不能道聽途說,更不能自以為是,而是要以自己的言傳身教,培養孩子正確的法治觀念和守法習慣,以及尊重他人的生活態度

  據美國伊利諾伊州大學香檳分校新聞公報報道,此校一名21歲的中國留學生張佳恩,日前因涉嫌性侵女生、盜竊財物以及虐待動物等多項罪名遭美國警方逮捕。目前,這名中國學生已被關押至香檳縣監獄內等候開庭審理,其保釋金額高達50萬美元。

  關於張佳恩的情況因為缺少更多的信息,不好做過多評價,但是近年來中國留學生在國外違法犯罪增多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一方面,我們可以簡單地理解成是這些年中國留學生的人數在不斷增加,基數大,自然出事的概率就大﹔而另一方面的原因就相對復雜一些。

  必須承認,孩子身上的問題很大程度上折射出來的是家長教育上的缺陷。在當前留學熱的大背景下,很多家長都熱衷於跟風,喜歡把自己的孩子早早地就送出國門。但由於一些家長的眼界狹窄,對國外的社會文化、法治環境缺乏了解,道聽途說、一知半解,甚至存在很大的誤解,當然也就無法正確指導孩子去適應國外的生活,基本上是給夠了錢,送出去就不管了。結果孩子在一個與自己原來的成長背景完全不同的環境中獨自碰撞,不出事才怪呢。

  家長送孩子出國留學,首先就要明白你送孩子去的地方是一個和中國的文化背景、社會環境以及法律制度有很大差異的地方,不了解當地的實際情況,你的孩子出去隨時都可能觸雷。

  中國家長對國外文化的誤解大概主要在兩方面:一是西方國家所謂的民主自由,一些家長認為民主自由就是在國外什麼話都可以說,什麼事都可以做。其實這絕對是天大的誤會。真實的情況是,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是不講政治的,所謂民主和自由都有邊界。幾年前,一個中國留學生因在韓國發表支持朝鮮的言論,結果被韓國政府毫不留情地遣送回來,這才是真實的“民主”。

  還有所謂的自由,西方社會講的自由是以別人的權利為邊界的,從某種程度上說,在這方面西方社會比中國還要不自由。在中國,一個人在公共場所大聲喧嘩收到的頂多是別人的白眼﹔在西方,你收到的可能就是別人的警告。在中國遇到這種情況,你可以頂撞,甚至罵人,別人拿你也沒辦法。可是在西方,你的這些話可能就會被當成威脅,而威脅他人在西方是違法犯罪行為。

  中國家長對國外缺乏了解的另一個方面是當地的法治環境。事實上,由於中西方文化的差異,兩者的法律制度和法治環境也是有很大差異的。一些中國家長認為西方的法律會更傾向於保護人權,這沒錯,但是這種保護是平等的保護,不僅保護你的權利,而且更保護他人的權利。

  一些中國的家長認為,孩子小,所以犯了什麼錯都是可以原諒的。這種寬容、溺愛孩子的心理構成了中國文化的一部分,以致我們的法律對孩子犯錯也很優待,把校園暴力隻當成孩子們打架,一直不給予足夠的重視。而西方則不同,校園欺凌是不被法律容忍的。2015年,3名中國留美學生因凌虐同學獲刑6年到13年,這個事件引發了很多人對中國校園暴力事件的反思。

  還有一些中國家長認為,對抗執法是小事,在生活中常常隨意謾罵,甚至毆打執法人員,結果也不過就是拘留幾天了事。這樣的“示范”容易給自己的孩子造成錯誤的認知,到了國外也如此行事。殊不知,在西方國家,抗法,尤其是暴力抗法是重罪,弄不好會丟了性命,面對代表國家權力的公務人員,你隻能老老實實,別說對抗執法,即使對其不尊重,也會受到懲罰。

  更有一些家長認為,隨意冒犯他人不算事,對別人缺乏應有的尊重。這也容易讓孩子覺得自己有權強迫別人做不願意做的事情。從張佳恩的事件看,他性侵的女孩應該是和他有特殊關系的,被定性為性侵的幾次,女孩都表示了不願意,可是張佳恩大概是把所謂“不願意”當成了半推半就。這種事在中國,警方可能覺得不好定性,可在西方雖然更強調性自由,但違背別人意志而發生性關系的行為是非常危險的,認定為性侵的可能性很大。

  留學不只是去別的國家讀幾年書,趕趕時髦、鍍鍍金那麼簡單,留學更重要的是文化的學習和體驗,而這種學習首先就要求家長們先學習。家長們要主動開拓視野,不能做井底之蛙,不能道聽途說,更不能自以為是,而是要以自己的言傳身教,培養孩子正確的法治觀念和守法習慣,以及尊重他人的生活態度,這樣孩子無論走哪兒,都能有一個順利美好的人生。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