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讓“動態調整”成為指揮棒

張東鋒

2016年10月21日08:4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讓“動態調整”成為指揮棒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19日正式公布了《關於下達2016年動態調整撤銷和增列的學位授權點名單的通知》。相比於全國25個省份的178所高校增列了366個學位點,更吸引眼球的是175所高校撤銷了共計576個學位點,部分包括博士學位授權點,無論數量還是學科層級上,范圍之廣、力度之大,引發外界熱議。

  去年11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下發《博士、碩士學位授權學科和專業學位授權類別動態調整辦法》,決定從今年起將“動態調整”的實施范圍由此前的“試點”擴大到全國。在前幾年專業學位已經實施動態調整的情況下,將博士、碩士學位授權學科也納入到調整之列,顯示了教育主管部門在提升高等教育質量方面開始“動真格”。考慮到此前教育部在學位授權點的評估中,對不合格專業頻發“紅牌”,乃至點名撤銷,種種跡象暗示我國高等教育在學位管理上正逐漸打破“能上不能下”的“終身制”,值得高校和地方教育主政者重視和反思。

  雖然清華大學前校長梅貽琦那句“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廣為人知,且經常被引用,但從現實經驗來看,這句話更多只是被一些人用來“裝點門面”。一些高校硬件上側重建大樓,在學科建設上,對學位授權點數量的重視遠遠大於質量。特別是對一些綜合性大學來說,似乎學科和學位授權點如果不全面覆蓋,就無法凸顯自身水平。於是我們經常看到的情形是:拉來一兩個有研究生指導資格的老師,填一通申報表格,疏通一下評審專家,一個學科或學位授權點就搭建起來。學科點布得廣而多,不僅逐漸供大於求,在師資隊伍、課程建設上也往往出現“硬傷”。這幾年時常出現的研究生質量爭論,甚至學術抄襲現象,恐怕與此都有很大關系。

  除了“求全”,“跟風”也是導致不少高校忙於增設學位授權點的重要誘因。上網看看,近年來有那麼幾個專業是屬於“爛大街”的。一些綜合性大學設立了某些專業固在情理之中,但部分原本文理工定位明確或頗具特色的院校,也在建設一些既無傳統優勢又無充足師資的學科,就著實令人驚詫莫名了。說到底,是這些學校在發展導向上出了偏差,即把眼光都瞄向了“市場需求”,在一定時間裡哪個學科專業熱門就跟風開設,尤其是在人文社科領域,一些學科專業內容廣而泛,又無須大量儀器設備投入,可謂“經濟實惠”。但就人才整體培養來說,不僅教育質量難以保証,且學科專業的畢業生總量也往往供大於求,於學校就業工作和教學聲譽有減無增。

  打破學位授權點“終身制”,對規范高校辦學、釋放高校活力,讓高校在合格基礎上辦出高質量教育具有重要意義。雖然學位動態調整對一些高校來說無異於“割肉”,但換個角度來看,這同時也是用調整壓力來倒逼高校“主政者”從遵循高等教育發展規律、把提高教育質量作為根本目的的角度,來重新審視自身發展和社會需求的關系。每個高校根據自己的定位、特色,優化學科布局,發展有競爭力的學科門類,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這才是對學生乃至整個社會負責的體現。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