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隱居山洞54年,“詩意”只是點綴

王平

2016年10月21日08: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隱居山洞54年:“詩意”只是點綴

  據媒體報道,在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區臨江鄉,梁自付因家貧,帶著妻子李素英躲進崇山峻嶺中的一個山洞,以洞為家。他們自己動手,種玉米、高粱,喝山泉水,織布做衣,用自制的竹簽抓野豬、野兔打牙祭,過著原始的男耕女織生活。54年后,昔日簡陋的山洞通了電,經過三次“裝修”成了一個舒服的安樂窩,梁自付還在山洞中把一雙子女培養成大學生。

  報道用不少細節勾勒了山洞“詩意”的生活,“養了20多隻雞,每天都有雞蛋吃。想吃豆腐時,老兩口就自己用石磨磨豆腐……山上還有野生的板栗、核桃,他甚至還在山洞周圍的花叢中放了幾個蜂箱,釀制蜂蜜,梁自付就像一個工匠,大自然所能賜予的一切,都被用在他詩意的生活中。高興的時候,他還會對著大山唱山歌。”報道刊出后,收獲了不少網友點贊,不少人感慨其生活的輕鬆自在、自得其樂,沒有霧霾、擁堵、生活高壓的城市煩惱,言語中不乏欣羨之意。

  但細究細節,54年的生活是否詩意很足?1962年,梁自付、李素英住進山洞的原因是“在山溝裡有兩間茅草房,后來下大雨,房子塌了”﹔常年與野獸為伍,老人“在山洞裡睡覺,每天都能聽到豺狼、狐狸等野獸的叫聲,一開始有點怕,后來慢慢就習慣了”﹔生活極度貧苦,“一家7口人都擠在一間茅草房中,3兄弟要合穿一條褲子,誰出門誰穿”。離群索居的生活,看似排除了一切物質追求的煩惱,但這些年裡,且不說貧窮,求醫問藥怎麼辦?孩子如何上學?其他與公共服務挂鉤的需求能否落實?在54年的生活中,倘若稍有意外,恐怕就沒有今天這個田園故事了。

  平心而論,幾十年的山洞隱居生活,“詩意”只是點綴,因為貧窮而尋求山洞的庇護,個體對抗貧苦才是底色。即便如今子女成才,成為頗為生動的“勵志故事”,但不難想見這一家人生活超出平常的艱辛,其間酸楚並非田園牧歌的想象所能承載。正如梁自付對妻子說的一句“這輩子她跟著我受苦了”,究竟多少分量,外人恐怕難以掂量。

  “子女成為大學生、孫子成為博士生”“夫婦倆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在山洞中看電視”——從這些可以看出,兩位老人其實依然向往現代生活,選擇山洞並非有一套歸園田居的價值觀支撐,而是選擇了成本較低的生活方式。在今天,通過離群索居、與物質文明割裂而尋求“詩意”,無疑是緣木求魚。

  我們對老兩口生活的詩意美化,應當有所克制。他們的生活也是啟示:所謂“詩意”,不應該向想象中的世外桃源遁逃,更應當期待的,是更為有力的精准扶貧、更為完善的社會保障、更為全面的公共服務、更為扎實的生活底線,才可能契合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消除霧霾、擁堵等城市生活的煩惱,要依靠制度性措施,不能指望個體性的逃離。公共服務到位了,是否能實現“詩意的棲居”尚不好說,但應當可以實現有尊嚴的生活。

  “城裡到處都是車,不自在,空氣也不好,馬桶我也用不習慣。”老人的自述說明,由於長期的隱居,他已經難以融入城市生活,如今的生活選擇很難分清是主動還是被動,是無奈還是超然,是困苦還是甜蜜。這樣的故事雖然令人動容,但還是希望不要過多地出現。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