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紀委揪“內鬼”讓反腐更有力

舒天烈

2016年10月21日08:28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紀委揪“內鬼”讓反腐更有力

  如何按照黨內政治生活的要求,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問題追究、自律約束上都更加嚴格,不僅決定著紀檢監察工作的成效,更決定著反腐敗斗爭的成敗。

  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在即,大型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成為熱點話題。肅紀的決心、反腐的力度,讓人看到“人心向背”。而近日的一則新聞報道也讓人看到,對老虎蒼蠅“利劍出鞘”的紀檢監察機關,自身也有著自我淨化的智慧、自我革命的決心。

  19日下午,中紀委放出一條消息:廣東省省委第六巡視組原組長劉志偉因為嚴重違紀問題被立案調查。據媒體記者的不完全統計,最近一年,至少有5名巡視組“大鬼”被查出,中紀委點名道姓通報19起。而在去年9月,王岐山還曾披露,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共處分違紀干部3400多人。

  習近平在談黨建時,一句出現頻率很高的話,就是“打鐵還需自身硬”。對於直接與腐敗分子“交手”的紀檢監察隊伍而言,尤其如此。“治人者必先自治,責人者必先自責,成人者必須自成。”難以想象,一個私下裡搞著權錢交易、背光處弄些蠅營狗苟的人,能夠理直氣壯地與腐敗分子作斗爭。今年1-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處分26萬人,其中省部級干部67人。在很大程度上,這樣的一份反腐“成績單”,說明了紀檢監察隊伍的“能干”,也說明了這支隊伍的“干淨”。

  不過,紀檢監察隊伍中如果出現了問題,就是“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掌握內部情況,方便上下其手,懂得規避風險……反腐也一樣,最怕的就是某些“內鬼”潛伏。比如,山西省委巡視組原組長劉向東落馬,就涉嫌“泄露巡視工作秘密”“轉移、隱匿大量贓物贓款”。而如果再搞一套人馬、一套制度來監督監督者,就會陷入錢穆所說的“疊床架屋”的制度困局中去。正因為如此,紀檢監察部門決不能只是站在“監督鏈”的頂端,而是也應該接受同樣的紀律規范與制度制約。

  習近平曾先后在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提出要解決“誰來監督紀委”問題、三次全會上提出要解決好“燈下黑”問題、五次全會上要求紀檢機關“清理好門戶”。有媒體曾以“組合拳”,來形容紀檢監察系統的自我淨化。比如,增設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室﹔比如,率先在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清卡”活動﹔比如,建立層層傳導壓力的約談制度。這些都讓“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的執紀理念,在自身得到落實。

  六中全會將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黨內政治生活”,或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當此之時,紀檢監察系統的重要性,會更加凸顯。而在其發揮作用的過程中,如何按照黨內政治生活的要求,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問題追究、自律約束上都更加嚴格,不僅決定著紀檢監察工作的成效,更決定著反腐敗斗爭的成敗。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