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賡續奮斗是對長征勝利的最好紀念

李達仁

2016年10月21日08: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精神從不因歲月洗禮而褪色,勝利從不因山河變遷而淡薄。80年前,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工農紅軍,經過萬裡跋涉在甘肅會寧和寧夏將台堡勝利會師。如今,我們迎來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且讓我們向所有參加紅軍長征和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作出貢獻的先烈先輩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80年前,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工農紅軍縱橫十余省,歷經千難萬險,勝利完成了舉世聞名的二萬五千裡長征,實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事業從挫折走向勝利的偉大轉折。長征是一部艱苦卓絕的行軍史,也是一部破盡萬難的奮斗史。窮山惡水、補給艱難、敵兵圍追,長征中的艱苦世所罕見﹔平均每行進1公裡就有4名將士犧牲,大約每12人隻有1人到達陝北,長征中的犧牲難以想象。然而,紅軍戰士用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撓的英雄氣概、敢於勝利的頑強意志,書寫下氣壯山河的偉大史詩。

勝利回響,催人奮進。重溫長征歷程、緬懷紅軍功勛,總能讓人從那些蕩氣回腸的進軍、驚心動魄的斗爭的中感受到直抵靈魂深處的震撼力量。從開創革命新局面的勝利長征,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新長征,“長征”的意義早已超出軍事轉移的內涵,成為中國共產黨走向成熟的見証,成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優秀兒女尋求中華民族復興的見証。沿著革命先輩的歷史足跡,迎著民族復興的壯麗前景,不斷奮勇前行,正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任務。

今天我們紀念長征,就要砥礪初心,筑牢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沒有理想,紅軍連一千裡都走不了。”長征是一曲革命理想主義、樂觀主義的高歌,紅軍將士堅信“不論我們自己能否到達勝利的彼岸,我們的旗幟一定能達到”。回首過往,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正因此,我們應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對人民的承諾,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創造出更多更為輝煌的業績。

今天我們紀念長征,就要團結一心,激發矢志復興的奮斗合力。長征是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紅軍將士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面對形形色色的敵人決一死戰、克敵制勝,展現出破盡萬難、艱苦奮斗的政治風范。今天,打贏脫貧攻堅戰、啃下改革硬骨頭、紓解供給側過剩之困、引領新常態發展之策,哪一項都堪比長征路上的艱難險阻。以長征精神為基石喚醒一往無前、矢志不渝的紅色基因,提振奮發向上、開拓進取的精氣神,改革發展闖關奪隘、爬坡過坎就有了堅實保障。

今天我們紀念長征,就要從嚴治黨,鍛造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毛澤東說:“誰使長征勝利的呢?是共產黨。沒有共產黨,這樣的長征是不可能設想的。”審視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長征之路,民族復興的新長征,路程更長、責任更大、任務更重﹔8700萬黨員的領導和管理,比革命年代難度更大、責任更重。也正為這樣,堅定不移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才能續寫更多世所矚目的榮光。我們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堅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把管黨治黨向廣大黨員拓展,筑牢黨與人民群眾生死相依的血肉聯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時代變了,條件變了,我們共產黨人為之奮斗的理想和事業沒有變。”歷史中的長征,在紅軍三大主力的勝利會師中結束了,今天實現民族復興的新長征,我們才剛剛行至中流。在新長征路上建取新功,正是對長征勝利的最好紀念,對革命先烈的最好緬懷。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