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轉觀念 轉標准 轉體制

人民日報熱點辨析:實現地方本科高校轉型發展

張應強
2016年10月21日03: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地方本科高校轉型發展備受關注,成為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的重要內容。雖然有關政策文件對於地方本科高校轉型發展需要轉什麼、怎麼轉、轉到哪裡去已經有了總體性的框架認識和規定,但目前社會上仍存有諸多疑慮和困惑,實踐中的問題也不少。比如,“高大全”辦學思路仍佔主導,一陣風、一刀切式轉型客觀存在,一些地方本科高校轉型后依然處於招生難、畢業生就業難的窘境。如何看待這些問題,需要我們在一些深層次問題上進行深入思考。

  轉變重學術輕應用的思想觀念。重學術輕應用可以說是我國高等教育的一個傳統,學術型高等教育觀念長期佔據主導地位。這是因為應用型教育或職業型教育在我國不僅發展較晚,而且只是作為最低辦學層次嵌入學術型高等教育體系的。當前,社會上對應用型教育價值的認識出現了嚴重矮化和窄化現象,形成了學術型高校地位遠高於應用型高校、應用型教育低人一等的狀況。這種狀況導致相關高校擔心由學術型轉到應用型會降低學校身價,得不到教師認同而導致優秀教師流失,得不到社會、用人單位、考生及其家長的認同而喪失社會聲譽和獲取社會資源的能力。當前,不少地方本科高校在什麼是“應用型”問題上比較糾結,實質上還是“學術型”定位的路徑依賴在起作用,是“高大全”辦學思路在起作用。可見,地方本科高校轉型發展,需要高校和社會都轉變對應用型教育的偏見。

  轉變就業率主導的高等教育質量評價標准。地方本科高校轉型發展政策的出台,的確基於這些年其畢業生就業率比較低這一現實,希望通過轉型發展來提高畢業生就業率。這實際上已經將就業率高低作為衡量地方本科高校轉型發展成敗得失和質量評價的重要標准。在這個標准下,這些高校的轉型發展難免會帶有功利色彩。事實証明,高校畢業生就業與經濟發展速度、勞動力市場結構等有著極為密切的關系。地方本科高校轉型發展可能會暫時解決大學生就業中的結構性矛盾,但不可能從整體上緩解大學生就業難問題。將畢業生就業率作為衡量地方本科高校轉型發展成功與否的標准,必然導致相關高校在轉型發展問題上因為就業率前景黯淡而猶豫不決。同時,隻關注就業率高低容易將高校變成職業培訓機構,從而使地方本科高校進一步失去社會吸引力。

  轉變高等教育管理體制機制。上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高等教育形成了計劃和市場並行的雙重體制機制。高等教育領域最早體現市場機制作用的是招生和就業這兩大領域。但目前我國高等教育在招生指標上實行各類高校、各個高校甚至各具體專業招生規模的政府計劃配置。這就導致高等教育內部的計劃體制機制與外部的市場體制機制形成了沖突。一方面,政府主管部門認為地方本科高校的學術型定位出了問題,導致培養的人才不適應人才市場需求,因此必須實現由學術型向應用型的轉型來走出發展困境﹔另一方面,地方本科高校則認為主因在於自己辦學層次低,導致優秀教師引進困難和流失嚴重、辦學資源匱乏、社會聲譽低、用人單位校歷歧視、畢業生就業困難等惡性循環。可見,地方本科高校轉型發展所面臨的深層次矛盾,實際上在倒逼我們必須改變高等教育雙重體制機制,讓市場競爭機制在高等教育資源配置和高校發展競爭中起決定性作用。隻有這樣,才能真正激發地方本科高校轉型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作者為華中科技大學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1日 07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