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百強高中”謠言折射功利教育觀

李雲龍

2016年10月20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百強高中”謠言折射功利教育觀

  近日,一份“教育部發布《2016年全國百強高中》名單”的信息在網上傳播。在這份名單裡,各地名校如河北衡水中學、北京人大附中等均榜上有名,名單被迅速轉載並引發熱議,甚至有文章稱:“邁進這些高中的大門,您就一隻腳踏進了重點大學的校園。”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緊急辟謠發布聲明稱:教育部及其相關司局沒有開展過全國百強高中、高中排行榜等類似評選和排名活動,也沒有發布過此類信息。

  時下,縣域之間有百強縣排行榜,大學之間有大學排行榜。作為一種情結,排行在很多人心裡揮之不去,因此在充滿爭議的同時,也總是吸引著眼球。在這樣的氛圍裡,出現一個所謂的“百強高中”榜單,自然免不了引發關注。但是,教育是很難簡單比較的。教育部門早已取消了重點中學評比,並用示范中學取而代之,其初衷就是要摒棄學校排行的做法。

  教育是個復雜問題,教育評價體系又立體多元,包含但不限於學校的硬件設施、教學管理、師資力量、生源質量、社會聲譽、校園文化環境等多重指標,絕不是簡單的幾個數據綜合一下就可以得出學校的“名次”和所謂“成績”的。說句實話,各地區什麼中學最有名,孩子最適合上哪所高中,恐怕家長和考生比搞排名的機構要清楚得多。

  一所高中的實力,源自學校多年的歷史積累、文化底蘊,更源自潛心辦學、精心育人的努力,不能單純依靠每年考取清華北大的人數來贏取口碑,扎實推進素質教育才是重中之重。分數之外,學校更應著力於提高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培育其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和善於解決問題的實踐能力。

  隨著對國外教育狀況的日益了解,越來越多的國人發現,國外既有一流的綜合性大學,也有一流的文理學院、職業學院、社區學院。各類學校平等競爭,很難說哪所大學就一定高人一等,也幾乎看不到對社區學院學生的歧視。這樣的高等教育氣候,給了基礎教育多元辦學、自由發展的空間。這啟示我們,所有教育和學校都是有價值的成才選擇,更多學校能夠結合自身的特點逐步提升各自水平,學生選擇任何學校都可完善自我。

  說到底,學生最該關注的是自身素質的提升,學校則最應潛心於辦學發展、探索面向未來的育人之路。學校名氣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適合自己”。“百強高中”謠言的流傳,折射出一些人急功近利的教育成功觀。當然,這種急功近利與當前我國高中至大學階段教育格局單一、教育發展失衡有關。如果觀念不轉變、格局不重塑,澄清了眼下的這個“百強高中”排行榜謠言,之后還會出現別的什麼排行榜。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