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讓家長替老師監考是懶教行為

子非魚

2016年10月19日08:58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讓家長替老師監考是懶教行為

  近日,南京二十九中的學生家長反映,從今年九月十日開始,該校實行高三年級學生家長輪流替代老師進行月考監考。並有明確要求:每場考試兩名家長需要在考場一前一后站立,每隔一段時間互換位置。盡管考場外有校方工作人員巡視,但沒有老師在場。除了監考之外,高三年級早自習和晚自習也需要家長值班,早自習期間家長在教室幫收作業、晚上七點到九點的晚自習家長需要看兩個小時班。(10月18日澎湃新聞)

  前不久,重慶一小學教師要求家長為孩子批改作業。如今,又出現要家長替代老師進行監考和自習值班。真不知還有多少老師的事需要家長越俎代庖?難道家長監考更能維持考場秩序,家長自習值班更能輔導孩子學習?顯然不是,唯一的解釋隻能是懶教。

  從教育上說,考試監考、自習值班是學校的責任,老師的工作,家長沒有義務分擔學校的教學與管理。從學生心理上講,學生畏懼的是老師,而不是家長,老師監考比家長監考更能維持考場秩序。從教學的角度看,老師自習值班更有利於了解、指導學生的學習,還可以從中發現問題,改進教學方法。讓家長監考顯然難以做到這點。

  現有的教育法律法規裡,沒有任何一條一款要求家長分擔教師的分內工作,要家長替代老師監考、自習值班與法不符,與規不合,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家長的“替代”影響的不只是家長的工作、學生的學習,更容易養成老師的懶惰心理和推卸責任的行為,不是教育教學的好方法。當然,學校的教育與管理需要家長的配合,但配合不是替代學校和教師的分內工作。在教學管理上過多地要家長越俎代庖,隻能適得其反。長此以往,勢必引起家長們的反感,反而影響到家校之間的溝通。懶教與懶政一樣都是不負責任和推卸責任的行為,實在要不得。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