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家長監考模糊了教育的權責界限

宋瀟

2016年10月19日08: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家長監考模糊了教育的權責界限

  如何解釋對教育的共同管理權非常重要。它所體現的深層意思是:既給家長參與教學管理實踐提供充分的機會和空間,也不能推卸學校應盡的責任。

  近日,南京二十九中的學生家長反映,該校實行高三年級學生家長輪流替代老師進行監考,早自習和晚自習也需要家長值班,早自習期間家長在教室幫收作業、晚上7點到9點的晚自習家長需要看兩個小時班。校方稱,此舉由家長委員會決定。(澎湃新聞網10月18日)

  讓家長參與學校教學過程管理,初衷可以理解,角色的互換互動,本身也可以為家校互動增添新色彩。可關鍵問題在於一些工作本來就需要各司其職,讓非專業教育工作者的家長參與,有時反而會增加管理負擔,社會分工也被打亂了。美其名曰家長參與教育,實際上可能是學校在推卸責任。

  家長對孩子的愛護心理是一把雙刃劍。教學過程中,雙刃劍的負面效應可能體現得更加明顯。這種心理有時會被過度放大,影響正常的教學秩序。在日常生活中有這樣的現象:一旦自家孩子出了問題,很多家長都認為學校教育沒有到位,而不是反思家庭教育的缺失,以及孩子周邊環境的影響。一些家長還因此認為“要是我去學校時刻盯著孩子,說不定會是另一番景象”。這樣的觀念忽略了孩子的成長是系統性的教育工程。家長對學校教育有疑慮,可以參與教學管理,但絕不是排班監考。

  有人認為家長監考是“共同管理”,這是一種誤讀。在成熟的家校互動模式中,學校隻將學生的日常學習動態,用信息互動的方式告知家長,很少要求家長直接參與教學過程。可直接讓家長監考就不同了,它含糊了責任的邊界。表面上家長能了解學生動態,可如果這種做法成為常態,對工作忙碌的雙職工家庭而言,將成為不小的負擔。

  隨著社會不斷發展進步,以及教育觀念逐漸更新,學校與家庭合作教育已成了主流的教育模式。即便如此,家校溝通合作必選堅守各司其職的界限,不能任由一方越界。正如該校幾位家長所說,走進校園適當參與教學管理,確實能夠體驗老師的工作,又能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可如果校方要求太多,反而會給家長留下懶教的印象。

  共同管理的核心是保障家長參與權,而不是直接管理。如何平衡學校教育的共同意志與學生家長的個別意志,才是更值得思考的問題。價值選擇存在差異,自然會導致教育結果不同,而曲解共同管理權必然會模糊責任與權益的界限。對教育的共同管理權所體現的深層意思是:既給家長參與教學管理實踐提供充分的機會和空間,也不能推卸學校應盡的責任。

  無論從家校互動層面,還是從教學管理層面,讓家長直接監考都是不切實際的介入。如果充分考慮家長的實際接受能力,以及保障學生的自主選擇權利,家校互動才不至於引起如此巨大的爭議。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