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查糾“四風”,好經莫念歪

曾校

2016年10月18日17: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屯留的24名教師,在今年教師節前一天搞了次聚餐,沒想到“火”了。據山西長治市紀委近日通報,經過對屯留縣紀委調查處理工作的審核,認為其對屯留一中南校區部分教師聚餐飲酒的通報批評,“在處理依據、處理方式等方面存在不當不妥的問題”,決定撤銷屯留縣紀委常委會的處理決定。雖然更具體的情況有待進一步核實了解,但上級紀委及時介入“糾偏”的做法,還是贏得了輿論的肯定。

按照規定,工作日期間,當地全體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禁止飲酒,意在避免因飲酒耽誤當天下午的正常工作。但9月9日(星期五)下午,學校高二年級已經放假。據老師們反映,學校一般都會提前半天放假,相應地會提前到星期日下午開始上課。如果這是學校的“慣例”,那麼教師利用“假期”,自費AA搞聚餐,應在情理之中。當地紀委盡職履責的初衷可以理解,不過就此認為其屬於“四風”問題,還扣上“給全縣教育系統及廣大教師抹了黑”的帽子,確實很難讓人心服口服。這也是為什麼,通報批評出來后,會引發幾乎是一面倒支持教師的輿論反彈。

評論圈有句老話,叫一事當前,先問真假,再斷是非,后說利害,說的是寫評論、下判斷要克制、慎重,以最全面、客觀的事實為准繩,以免誤傷。紀委開展工作,也當如此。目前還無從得知當地紀委是否在出通報前,做了客觀、詳盡的核實調查,僅從結果來看,顯然與人們對查糾“四風”問題的固有認知所背離。這在客觀上為某些人創造了借題發揮的空間,由此而重新泛起的“反腐無用論”、“反腐過頭論”等看法,也給公眾理解當前繼續抓好作風建設的必要性,造成了一些障礙。

自古吃喝無小事。不可否認,類似違規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問題,該管的當然得管,而且必須得從嚴、從實做好核查處理。但像因為職業本身的特殊性,利用本單位規定,或者默認的特殊休息時間自費聚餐等情況,或許並不適合參照以往標准搞“一刀切”。換句話說,紀檢監察部門不是不能管,而是要在管的過程中,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學會科學、合理地區分不同情況,對問題進行准確定性。畢竟,找到了“典型案例”,卻因缺乏以嚴格執紀為基礎的人性化考量而失去公信,這恐怕是誰都不想看到的結果。

有學者說過,黨紀黨規不是僵死的教條,關鍵是要理解相關規定和禁令背后的精神。無論是對中央規定的機械執行,還是過度執行,本質上都是一種責任的失位。我們常說打鐵還需自身“硬”,廣大黨員干部嚴格按照黨章要求辦事,強化“規矩意識”自然是題中之義,但能否准確把握政策、法規,明確合規與違規間的界限,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保証執行政策時不出現嚴重偏差,同樣十分重要。缺了這一環,就難以識別究竟哪些問題真正違反了中央八項規定,更毋庸談對問題進行精准打擊。

有必要重申,無論什麼時候,相關部門對作風問題的曝光,都必須合法合理合情,經得起輿論質疑,時間和常識的檢驗。從更長遠的發展來看,隻有使反“四風”告別偶然、避免誤傷、走向規范,才有可能贏得最廣泛的治理共識,最終促進整個政治生態的淨化。

(責編:王倩、張玉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