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嚴懲基層“蠅貪”應持續發力

濂溪

2016年10月14日09: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孤寡老人辦理計劃生育家庭特別補助,被要求請吃飯“意思意思”,結果一頓飯花掉了3個月收入600多元。對此,當事村干部卻表示,“不去吃對不起人家。”一面是困難群眾對擺脫貧困的殷殷期盼,一面卻是“要辦事,先吃飯”的不當要求,補助被變相“克扣”,發生在四川安岳增花村的這個故事,令人憤怒之余,更引人深思。

“人視水見形,視民知治不。”治理是否好,干部是否廉,黨風是否正,老百姓最有發言權。基層干部離百姓最近,他們不僅是政策的執行者,更是執政黨形象、政府公信力的直接代表。可以說,基層干部的作風,深刻影響著黨和政府在群眾心中的形象。在這個意義上,基層善治與否,將決定執政根基是否牢固。

反腐高壓下,總體來說,基層干部隊伍的主流是好的,然而,在現實中,一些不良作風和變相腐敗行為,仍不容小視。有的基層干部以“山大王”自居,缺少為民意識,不願主動服務﹔有的吃拿卡要、雁過拔毛,虛報冒領、侵佔強拿﹔還有的甚至把黑手伸向低保費、優待金等老百姓的“救命錢”……如此種種,不一而足。

“蠅貪”之害甚於虎。且不說會直接損害群眾的切身利益,更是會讓“潛規則”流毒遍地,扭曲社會公平正義,敗壞社會風氣。就拿四川的這個案例而言,本是按規定就能申請的補助,本是走程序就能辦理的証件,卻因為村干部的“梗阻”而求之不可得。長此以往,甚至在村民心中形成了這樣的錯誤認識,“找村干部辦一次事,就要請一次飯,這是規矩。”這樣的行為,難道不是對“潛規則”的縱容?豈不是對社會風氣的敗壞?基層干部又豈能以“風俗”作為吃拿卡要的借口?

“新鬆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群眾利益不容侵佔,基層“蠅貪”當嚴懲,發現一例,就應查處一例。治標,更要治本。從下沉一級,健全紀檢監察體系,到強化公開,以透明管住“微權力”﹔從關口前移,構建有效的村組織自我約束體制,到移風易俗,鏟除“微腐敗”的不良社會風氣,唯有一手下猛藥,一手治病根,才能讓基層迎來風清氣正、海晏河清的局面。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