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用真誠和汗水澆灌中柬“友誼之花” 

蘇秦

2016年10月14日09: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應柬埔寨王國國王西哈莫尼邀請,習近平主席10月13日至14日對柬埔寨王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十八大以來我國主要領導人首次訪柬,誠如柬埔寨首相洪森所稱:“習近平主席訪柬是具有歷史和重要意義的國事訪問,將增進柬中兩國傳統友誼,加強兄弟般的柬中兩國之間的全面合作戰略。”

“氣候常熱,田禾豐足,煮海為鹽,風俗富饒”,這是明代航海家鄭和眼裡的柬埔寨﹔“那裡有世上最大廟宇——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這是游客眼裡的柬埔寨。“中國和柬埔寨是肝膽相照的好朋友,中國和柬埔寨是情同手足的好鄰居”,這是習近平主席近日在柬文報紙《柬埔寨之光》發表的觀點,精准描繪出中柬兩國當前的價值坐標。

地理相近、文化相通,兩國友好交往已逾千年。比如坐落於柬埔寨吳哥通王城中心點的巴戎寺,其壁畫上雕刻有古代中國商人同柬埔寨人民往來的生動情景。新中國成立后,中柬更是開啟新篇章,這得益於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的精心培育。

近年來,中柬關系更是一步一個台階。比如,2006年4月,中柬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關系。2010年12月,兩國關系升級為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中柬是鄰居,是朋友,也擁有兄弟般關系。

中柬有深層次的貿易往來,這是推動中柬關系不斷友好的潤滑劑。據統計,中國已經連續3年是柬埔寨第一大貿易伙伴、第一大投資來源國,2015年雙邊貿易額突破44億美元。照此勢頭發展,中柬貿易額將不斷擴大,更直接造福於兩國人民。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據統計,柬埔寨去年接待外國游客480萬人次,其中中國游客約80萬,佔了六分之一。截至2015年,通過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的柬埔寨學生突破1000人。越來越多的柬埔寨學生到中國留學,不僅更方便地掌握中華文化,還能為中柬友誼不斷深化而添力。

“我覺得柬埔寨和中國關系很好,中國一直給柬埔寨很多幫助,建橋、修路,帶動柬埔寨產品出口,是柬埔寨發展的重要伙伴。”這是一名柬埔寨大學生的由衷之言。如果說中國給柬埔寨建橋修路,為柬埔寨人民過上有品質生活奠定根基,那麼兩國政治家在中柬之間架上友誼之橋,延展中柬友誼之路,受益的必是中柬人民。

當前,中柬兩國在國家發展理念上高度契合,一致同意加快“一帶一路”倡議和“四角”戰略對接。這為兩國實現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機,以及越來越開闊的發展空間。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兩國領導人在會談后一致決定:鞏固中柬傳統友好,大力推動全面戰略合作,讓兩國繼續做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膽相照的好伙伴、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中柬雙方還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柬埔寨王國聯合聲明》,在外交、共建“一帶一路”、產能合作、投資等領域簽署多項雙邊合作文件,進一步深化了中柬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

“柬中之間長期牢固的友誼,像一朵永不凋謝的鮮花,永遠開放在晴朗的天空下。”這是西哈努克生前所言。用真誠和汗水澆灌友誼之花,領略花香芬芳,享受友誼魅力,不斷將中柬友誼傳承和發揚光大,永遠做彼此的鐵杆朋友,這正是兩國人民的使命,也是兩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