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神槍”安檢,漠視公眾安全

魏英杰

2016年10月13日08:5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神槍”安檢,漠視公眾安全

  在四川多處火車站、機場使用的“神槍”弱光子人體安檢儀,終於被叫停。據悉,環保部已於10月10日下發加急文件,要求四川省環保廳責令違法單位立即停止違法行為,確保公眾安全。

  這也就是說,名義上為保障公眾安全的這款人體安檢儀,不僅自身不安全,而且侵害到了公眾安全。安全產品不安全,更說明某些機構和企業,不過是以安全的名義牟利。至少,他們最在乎的不是公眾的安全。依照相關條例,這事情確實歸環保部門管,但大家都知道,針對一項行政執法扯皮的現象並不少見。所以,必須為環保部旗幟鮮明地站出來阻止這場鬧劇,點一個大大的贊。

  所謂弱光子人體安檢儀,就是X射線人體安檢儀。既然如此,為何相關企業要生造一個“弱光子”的名詞?這就在於,企業明知道一亮出X射線這個詞,公眾很快就能發現問題所在,那麼這套把戲也就很難玩下去。問題還在於,不僅生產企業刻意隱瞞信息,使用單位也幫著掩蓋真相。例如,在雙流機場安檢處,這台儀器上的電離輻射警示標志極其不起眼,而且沒有明示該儀器不宜用於老人、小孩、孕婦等人群,造成有些孕婦在不知情下通過X光安檢。在這裡,有關單位和企業已涉嫌侵犯了公眾知情權。

  這些公眾場所使用X射線人體安檢儀,也已涉嫌違法。雖說該款產品擁有生產資質,也有企業所在地省一級環保許可証,但其在四川等地投入使用,並未通過當地環保部門的審批許可。環保部的文件還明確指出,X射線人體安檢設備應嚴格限定其使用范圍和對象,不得在公共場所對公眾大規模使用。無論廠家和使用單位是否了解相關法規要求,在機場、火車站等場所使用該款產品,根本沒有什麼合法性。而如果不是經過網絡和媒體曝光,有些人還不知要裝傻到什麼時候。

  不僅廠家,包括有專家也表示,該安檢儀輻射量很小,打一個形象比喻就是,經過一個安檢相當於吃兩根香蕉。實際上,是不是安全與有沒有必要,完全兩碼事。不是說這套安檢儀輻射小,公眾就不必擔心。如果沒有必要,被輻射一次都是多余。吃兩根香蕉有輻射沒錯,但那是人們的主動選擇,但過一次安檢,被X射線輻射一次,卻不是這樣。安檢有必要,但也要看有沒有更好的替代方案,即便隻能用這種方式,也應該明示,讓公眾知情,並避免不適宜人群通過。更何況,環保部已經替我們回答了,這麼做是錯誤的。

  涉嫌違法,涉嫌侵犯公眾知情權,以及侵害公眾安全,這是“神槍”安檢儀的“三宗罪”。這決定了,該款產品不適合在機場、火車站等場景下應用。當然,這並不是說企業應該關門大吉。企業如果對這款產品有信心,就應當診法依規,將其致力於推廣到更合適的地方。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