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阻止三元錢的騙局挨打,到底誰犯傻

高路

2016年10月10日08:2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阻止三元錢的騙局挨打,到底誰犯傻

  浙大學生王楊(化名)犯了回“傻”,他在火車東站一個出口,為了制止一女子討要路費行騙,結果被惱羞成怒的騙子同伙毆打,頭部縫了三針。

  王楊傻嗎?在一些聰明人看來,確實挺傻,為了三塊錢的事,王楊不僅被打了,還賠上了時間和金錢。但是王楊卻成功地阻止了更多人受騙。兩年前他在杭州城站碰到了這樣的情況,兩年后,又在東站碰到了同樣的案子。鐵路警方公布的數據讓每個人都輕鬆不起來,這些騙子都是“老面孔”、“老熟人”。杭州東站派出所大隊長庄欣,從火車東站開站不久,與隊員就跟這群詐騙團伙“杠上”了,久而久之,形成了一份“名單”,專門通過類似形式進行詐騙的人員至少有50個人。你以為騙不了多少錢,可一個騙子四個小時就能從乘客身上騙走2000元。你以為只是小打小鬧,可是卻能養活近50個人的詐騙團伙。

  因為王楊的“傻”,這伙騙子被繩之以法,因為王楊的“傻”,騙子們或者被抓或逃,銷聲匿跡,火車站迎來的卻是安全太平。你還能說這種小錢隨它去,這種舉動沒有意義嗎?

  很多時候,我們恰恰是過於聰明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惹麻煩,遇事明哲保身,有好處就上,不好的地方就讓別人當槍手。對於騙子的行為,大家心裡未必不恨,但都希望別人去維權,自己坐享其成,結果大家都沒去,騙子偷著樂。

  騙子正是利用了乘客的這種心理,才盤踞在火車站附近陰魂不散。也正因為正氣得不到維護,騙子一言不合就惱羞成怒,揮起了拳頭。

  誰都不想較這個真,誰都不想浪費時間,時間一長,小麻煩成了大麻煩,小問題變成了大問題。這種小洞不補大洞吃苦的事,我們見多了。就拿火車東站這群騙子團伙為例,難道不就是因為很多人不願多一事去戳穿他們,指証他們的騙人行徑,讓警方有証據去處罰他們,這些團伙能橫行這麼長時間?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是有強大腐蝕能力的,它可以爛穿法律,甚至爛掉社會。人人都睜隻眼閉隻眼,隻動嘴皮子不行動,社會成了一塊破窗,誰都來一錘子,社會失序、潛規則橫行,大家都成了受害者。如果大家都有王楊這樣的較真精神,都有眼裡容不下沙子的正義范,騙子從哪下手呢?

  這也正是我們大張旗鼓做這組報道的初衷,社會需要一股子正氣,需要一股子不信邪、不怕麻煩、不服輸的認真勁,與一切丑惡現象作斗爭,而不是退避三舍,遇事躲為上策。這樣的社會恰恰是最聰明的,恰恰是運行成本最低的。

  當然這也需要執法部門的嚴格執法,不要因為事小就麻痺大意,乘客報案是不是都有人落實?每起案子是不是都能查得水落石出?公民有公民的責任,社會有社會的責任,執法部門有執法部門的責任,大家各司其職,這樣的社會才能良性運轉。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