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大蝦”又出“理發版”?宰客鬧劇何時罷演

於海新

2016年09月29日15:3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看到理發店門口“剪發隻需10元”的廣告,寧波小伙顧某進了店,並在理發師推薦下作了“37元一個”的發型,但在結賬時被告知:37元是一個夾子的價錢,他理發時用了48個夾子,計費1776元,為打折扣,在商家半忽悠、半脅迫下花費3200元辦理了VIP卡。(9月28 澎湃新聞)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青島大蝦理發版”的段子終成現實,只是並沒有像段子裡說的那樣計費論頭發根數,卻實實實在在的論了發夾個數。套用一句最近正火的句式來說就是:“我走過最長的路,就是你的套路”。

近年來,宰客鬧劇屢屢上演,頻頻挑動著公眾神經,宰客商家也是花樣百出,宰客金額“屢創新高”:2008年8月,韓先生與河南客戶在露天燒烤攤吃燒烤,一桌均價8000元,肉串按“塊”算錢﹔2015年10月,長沙曾女士在逛街時被人以“免費設計發型”忽悠進店,作了15分鐘頭發花費38880元,還有青島天價蝦、哈爾濱天價魚……我們不禁要問,宰客鬧劇緣何屢禁不止?

原因莫過於此。其一,商家違法成本低。縱覽這幾年的宰客事件處理結果,可以得見,商家如此不長記性,還是罰的輕。而且相關部門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調解為手段,以息事寧人為目的:2008年路邊攤的“天價肉串”事件,最終經派出所調解,顧客以5桌燒烤付費18000元了之﹔就今日所提寧波小伙“天價理發”這件事,也是以顧某支付300元理發費算作了結。而在國外,對於惡意欺詐者,有專門“懲罰性條款”,可以對其罰到傾家蕩產,而且上不封頂,而國內的商業欺詐違法成本如此低,難怪商家不長記性。

其二,相關部門監管不力。在當前市場經濟的大環境下,商業欺詐屢屢發生,即便是明碼標價,也難以充分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說明物價部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等相關部門的監管仍不到位。同時,對於旅游類的宰客現象,也不排除地方保護主義作祟,在既得利益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縱容下,商家難免有恃無恐。

其三,消費者自我保護意識和維權意識均不容樂觀。受騙的消費者頻頻跳進商家設計好的陷阱,一是貪便宜心理在作怪,二是抱有想當然的心態,事先沒有具體詢問清楚消費價格。另外,一些消費者遇到天價宰客事情往往因為怕麻煩、怕報復而選擇忍氣吞聲,這在很大程度上助長了不法商家的囂張氣焰。

規范市場、誠信經營、放心消費是眾望所歸。消除宰客現象首先要用好處罰權,加大處罰力度,延長停業整頓期,增加不法商家的違法成本。其次要用好監管權,政府需強化和完善監管體系,彌補監督漏洞,給商家套上“緊箍咒”,為消費者織密“保護網”。最后,消費者還要維護好自身權益,提升自我保護意識和維權意識,在消費時自己多長個心眼兒,做到事先問價、存好証據,給自己“留一手”。如此,“三權鼎立”,才能淨化市場,徹底掐滅宰客者的囂張氣焰。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