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掃盡“旅游亂象”令游客“盡開顏” 

石朗渡

2016年09月29日13: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國慶將至,想散心又怕鬧心。從游客在北京遭遇“非法一日游”因不滿中途補價被扇耳光,到九華山假工作人員攔車兜售高價香,越是臨近假期,各類旅游亂象越是迭現。而針對北京這起“非法一日游”事件,北京市公安局、市旅游委近日已發出通報:五名涉案嫌疑人已被抓獲歸案。

“城市形象”與“旅游亂象”有反差,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旅游消費需求與旅游業的供給能力更有落差。當輿論集中吐槽青島“天價蝦”、哈爾濱“天價魚”、北京“非法一日游”時,折射的正是一種發展需求的變化:不是旅游業更糟糕了,而是人們需求游得更好更舒適。

2015年,我國國內旅游突破40億人次,出境旅游1.2億人次,無論看國內旅游、出境旅游人次還是境內外的旅游消費,中國都已經是第一大旅游業市場。可是,周圍很多朋友都因為旅游體驗的不滿,相繼被“擠出”國內市場,競相奔赴國外景點。這裡有拉力也有推力,但若任由國內旅游市場劣幣驅逐良幣,不去做好優質服務供給,那麼我們的旅游市場對國內外游客的吸引力就會下降,國內旅游者也會更多“溢出”。

法治已成社會共識,旅游業發展更離不開法治。旅游市場的交易往往是“一次博弈”,陌生人屬性很強,交易事先識別難,事后追究麻煩,道德風險很高,因此,更需要有細致的規范,更有力的約束。

2013年,《旅游法》的頒布讓旅游行業真正快速跑上法治化軌道,之后,國家旅游局針對低價游也出台了《關於打擊組織“不合理低價游”的意見》,但法律條文本身不會“出擊”,要讓法律落地起跑,就要讓執法力量更好地動起來。此外,從違法成本看,目前很多處罰未免“罰不當罪”。就北京對本次涉及“非法一日游”的旅行社罰款1萬元來看,似乎很難彌補它對城市造成的負面影響,更難以對其他“黑色掮客”形成震懾。因而,當前尤需加大對各類“旅游亂象”的懲治強度和力度,令擾亂市場、坑蒙誘騙、強買強賣等違法違規者不敢步前塵。

激活旅游業,無疑有助於提升一個城市、一個國家的文化軟實力,但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我們如何對待旅游業,就會收獲怎樣的旅游業。顯而易見,二三十年來,國內旅游景點賣的東西幾乎沒有大的變化,木魚還是那個木魚,寶劍還是那柄寶劍,缺乏創意人文等的提升。從這個角度來說,國內旅游產業還有太多“落后產能”需被淘汰,有太多亂象需要被矯正,還有太多價值尚待被開發。600多歲的北京故宮成為新“網紅”——其文創產品1年能賣出10個億,就是個力証。

尤其是當越來越多的城市將旅游業視為“支柱產業”,有一份“初心”就更不能忘了:旅游業的“支柱”不是靠游客收入、出行需求堆積起來的,而是由提供旅游產品方的文化、管理以及服務撐起來的,是在待客的吹毛求疵中撐起來的。如果隻懂得從旅游業中一味索取,而沒有對應的管理投入、文化投入、情感投入、服務提升,那此類“壓甘蔗”的旅游生態不僅難以長久,更難以使游客滿意。共同合力掃盡“旅游亂象”,方能令游客“盡開顏”。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