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行與思:呼喚新的生命教育

雅 言
2016年09月29日10: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在的孩子似乎有些脆弱,遇到一點點小挫折,就想著放棄生命﹔現在的孩子似乎有些暴力,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校園欺凌現象時有發生﹔現在的孩子似乎有些無情,遠離大自然,少了一份對生靈萬物的敬畏之心……生命教育迫在眉睫。

  小孩子對生命最是敏感,諸如安全健康、習慣養成、價值信念之類的教育自然是越早開始,效果越好。但是在當前的學校教學中,生命教育還存在著起步較晚、理念欠缺、教材缺乏、課程不足等問題。日前,新教育實驗發起人朱永新領銜編寫的《新生命教育》,為如何理解生命教育、怎樣將生命教育教材化,提供了新的探索。

  培養孩子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防止孩子自我傷害或傷害他人,這些固然是生命教育的題中之義,但絕不是生命教育的全部。新的生命教育應當以“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為核心,在引導孩子認識生命現象、掌握生命知識、習得生存技能的基礎上,讓孩子感悟生命的意義、實現人生的價值。而這樣的教育理念應該滲透到每一個老師的意識中,深入到每一本教材、每一節課程之中。

  生命教育是教育的基礎。它培養的是“立體的人”,而不是“單向度的人”。如果把人的自然生命稱作生命的“長度”,那麼社會生命則對應著生命的“寬度”,精神生命就是生命的“高度”。隻有讓孩子認識到珍愛生命、積極生活、幸福人生的意義,才能拓展他們生命的“長寬高”,才能讓他們成為最好的自己。我們期待這樣的新生命教育早日到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9日 19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