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每個“日光盤”都值得查一查

張海英

2016年09月29日09:0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每個“日光盤”都值得查一查

  在非理性搶房的背后,還有不少不良開發商為了自己利益有意制造房源緊張氣氛,對這種開發商藥方就是嚴查重處,以殺一儆百

  深圳僑城尚寓“6平方米鴿籠”半天售罄傳聞剛被証實是假,9月27日,位於深圳市龍崗區的樓盤“朗泓·龍園大觀”同樣涉嫌虛假宣傳,引來深圳市市場稽查局執法人員現場執法檢查。據查,“朗泓·龍園大觀”宣稱“搶購一空”,但實際上隻賣了40%(9月28日人民網)。

  “日光盤”“開盤即售罄”“搶購一空”等熱銷假象在中國樓市存在已久。在樓市低迷期,這種現象無法令人信服,開發商自然也不會輕易炮制。但在樓市火熱期,不少開發商就會利用信息不對稱,導演這種現象自我炒作,故意制造房源緊張以蒙蔽購房人,為后續漲價銷售進行鋪墊。

  這個“朗泓·龍園大觀”的項目宣稱,開盤當日,兩千余人到場搶房,房源被一搶而空。而實際銷量不到一半,這不僅是誤導輿論、誤導購房人,而且也給樓市注入虛火,但被深圳市場監管部門識破了,最終難逃處罰。這種主動查處,既教訓了問題開發商,也有助於購房人看清熱銷真相,還對當前樓市有降溫之效。

  作為一線城市的深圳一直是中國房價的領跑者。然而,深圳房價高企不完全是市場決定,還有不少人為哄抬因素,比如“開盤即售罄”就是常見的炒作手法。而開發商導演水平不亞於影視劇導演,“開盤即售罄”只是其中一種導演的假象,把購房人聚在同一時間搶房、雇人假扮購房人搶房也是“導演”出來的。

  “日光盤”等樓市熱銷假象,不僅存在於深圳,而且很多城市都存在。遺憾的是,“日光盤”“開盤即售罄”很常見,而像深圳這樣主動查處的例子卻鳳毛麟角,致使廣告法、《房地產廣告發布暫行規定》《商品房銷售管理辦法》等法規停留於紙上,而開發商利用這種騙人的把戲,一邊獲取利益,一邊制造樓市泡沫。

  因此,在目前一二線城市房價瘋狂上漲的情況下,各地監管部門有必要把監督、查處開發商虛假宣傳作為治理樓市措施之一。尤其要把“日光盤”“開盤即售罄”項目作為監督查處重點,對每個熱銷項目都要查查是否依法銷售,讓開發商們明白,中國樓市是一個法治化的市場,而不是開發商任意撒歡的地方。

  最好的做法是,責令、監督開發商拿到預售許可証后立即開盤銷售,應售盡售,不給開發商故意導演熱銷假象的機會。如果開發商在某一日舉行開盤儀式進行集中銷售,監管應該前移,監管者可在銷售現場防止開發商制造假象。如果做不到現場監督,也應該在集中銷售之后對開發商銷售情況進行調查摸底。

  從以往情況看,開發商炮制“日光盤”之后,一般都會利用各種媒體進行大肆宣傳以造勢,筆者以為,有關部門應該把網上的“日光盤”“開盤即售罄”當成一封公開舉報信進行調查,如果某些項目房子真的被搶購一空,這是市場現象。但如果開發商宣稱“搶購一空”,實際隻賣了部分房子,就應依法查處。

  事實上,“日光盤”是否真的日光,想調查很容易。最簡單的一種辦法就是把開發商宣稱的銷售數據與網簽數據進行核對,如果一段時間后兩者仍存在較大出入,那很可能是銷售造假,可進一步調查。當然,還可以像深圳市場監管部門一樣,直接到現場對開發商銷售情況進行深入調查。

  最近,媒體紛紛用“樓市瘋了”“全民炒房”等表述反映樓市的不正常和部分購房人的不理性。這種現象原因是多方面的,需要對症下藥。不容忽視的一個原因是,在非理性搶房的背后,還有不少不良開發商為了自己利益有意制造房源緊張氣氛,對這種開發商藥方就是嚴查重處,以殺一儆百。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