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利益共享,才能破解紅鹼淖干涸困局

項向榮

2016年09月29日08:5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利益共享,才能破解紅鹼淖干涸困局

  位於陝西神木縣和內蒙古交界地帶的中國最大沙漠淡水湖紅鹼淖,因為上游截水而面積縮小近半造成生態危機,沙漠明珠可能逐漸演變成第二個羅布泊,然后兩省互相指責,打口水仗。

  在極度缺水的地方,水意味著收成和財富,而沒有水有時就無法生存。這時,一味要求上游不要引水並不現實,上游地區的人也難免要嘀咕:憑什麼你下游坐享江湖之利,而我們不能靠水吃水?所以這裡面有個利益共享的問題,即下游受益地區如何補貼回饋上游地區的生態補償問題。

  具體到紅鹼淖這個地方有具體的情況。傳說中,她是昭君出塞時下馬回望故土留下的惆悵之淚,但實際上它從原先的沼澤發展成為最大沙漠湖泊隻有一百年不到的歷史。20世紀50年代,當地發動以疏通排水渠為主的改造濕灘地工程,兩省7條季節性內陸小河水流入紅鹼淖,其中較大的3條河流有2條就在內蒙古境內。紅鹼淖水面當時達到10萬畝之廣,就是說它是后天生成的湖泊,這當中內蒙古貢獻甚大。矛盾的激化是在發現煤礦資源后,因為紅鹼淖周邊埋藏著儲量豐富的優質煤炭,無論儲量還是質量,都遠超周邊礦區。所以,當陝西方面指責內蒙古隻顧自家利益在上游修建水庫的時候,內蒙古方面也指責陝西獨霸紅鹼淖的煤炭和旅游資源,紅鹼淖干涸主因並非河流補給水遭截用所致。

  所以紅鹼“鬧”,其實緣於利益紛爭,如何解決這個利益糾紛,首先國家層面的統籌規劃不可缺少。如何破解礦產開發與保護自然生態的矛盾?或者在湖底防滲技術成熟可行的若干年后再開發?水量的分配使用如何決定?這一切都需要國家層面的介入。

  而更重要的是利益分享方面。早在1992年,紅鹼淖建起了旅游區,一年門票收入不菲,如今門票更是漲到49元一張。由於紅鹼淖在區域上屬於陝西,內蒙古方面眼看著陝西人掙錢,心中自然失落,憑什麼我們不但沒有旅游收益而且上游不能建工礦企業甚至不能引水灌溉?隻有上下游共享紅鹼淖的收益而不是一方獨佔,矛盾才可能在協調中解決,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在情緒化中對峙僵持。

  而事實上早先類似紅鹼淖這種因上下游利益糾紛導致的生態毀滅現象並不少見。針對於此,早在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有關方面就已提出下游地區應當對上游地區做出生態補償,而上游城市水污染要給下游城市補償,都收到了很好的社會效果。但僅限於補償還不夠,更要利益共享,紅鹼淖是比較容易實施利益共享的地方。我想,一旦雙方都能理性地坐下來協商,實現利益共享,共同的利益追求將會使許多問題迎刃而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