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綜藝首秀獻《時空擺渡人》看到梁朝偉的現在進行時

韓浩月

2016年09月29日08:31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看到梁朝偉的現在進行時

  娛樂圈最后一位“最不可能上真人秀”的大咖之一梁朝偉被拿下了。他將會出現在江蘇衛視原創情感真人秀《時空擺渡人》當中。許多人對梁朝偉“倫敦喂鴿子”的場景比較好奇,現在有了這檔真人秀,說不好梁朝偉真能現場喂一次鴿子給你看。

  一些明星拒絕真人秀,其實拒絕的不是鏡頭,不是公開秀,而是拒絕被人擺布,按照節目和導演的需求,做一些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說一些不願意說的話。隻有足夠大牌的明星,才能不被巨額出場費誘惑,堅持不上真人秀。但就算矜持如周杰倫者,最后還不是也坐到了綜藝節目的評委席上?

  梁朝偉這次走進真人秀,不見得是奔著出場費去的,很有可能是被王家衛“拉下水”的。墨鏡王拍電影有一套,搞定朋友自然也有一套。多年的搭檔,知根知底,合作順暢,所以梁朝偉才會把自己放心地交給王家衛在綜藝節目中使用。“嘉玲搞不定的,家衛搞定了”,網友這句玩笑話,一定程度上佐証了兩人的無價友情。

  《時空擺渡人》是張嘉佳電影《擺渡人》的衍生品,按照娛樂圈的套路,可以把綜藝節目《時空擺渡人》當成電影《擺渡人》的超長廣告片來看,目的是繼續炒熱IP,為電影公映擴大觀眾群。因此,《時空擺渡人》與其他真人秀不一樣,它可能僅此一季,不會再做第二次。所以,想看梁朝偉在真人秀中是什麼樣,這是次難得的機會。在看的同時,也要適當降低對節目的期望值,反正你們看的是梁朝偉,有他在就好了對吧?

  作為娛樂圈的長青樹,梁朝偉近些年來在表演上一直保持著穩定的發揮,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后期作品愈加有味道。由於低調內斂的性格,他真實的生活一直給人以一種神秘感。這種神秘感,在性格直白的劉嘉玲的映襯下,愈加讓人好奇,這個有著中國傳統男人隱忍神情以及儒雅氣質的明星,在走上真人秀舞台后,究竟是什麼樣子。

  真人秀最大的特點在於,想方設法要還原明星的真實一面。對於參與真人秀的明星來說,真情流露也好,習慣性表演也好,言語行為、肢體動作、生活習慣等等,都難逃脫攝像機的放大。觀眾往往會通過一些細節的堆積,對明星產生直觀的判斷與評價。有的人參加真人秀,收獲了觀眾的好感與掌聲,有的人則暴露了短板,被批評真實的人物不及其塑造的形象美好。

  梁朝偉能承受住真人秀的考驗嗎?對於一位演員來說,習慣了在攝像機鏡頭面前表演,他完全可以呈現出觀眾想要看的樣子,只是,那樣就不是真人秀,而是演電影了。電視觀眾自然願意看梁朝偉在綜藝節目中奉獻演技,但更願意看到他去掉一切粉飾,呈現出一個完全生活化的、忘記了鏡頭存在的、真實的梁朝偉——他一直在演別人的故事,現在可以讓觀眾看到他現在進行時的故事了。 (韓浩月)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