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金台論道· 告別平庸系列談⑩)

人民日報:行業協會弱在哪

史 諾
2016年09月29日03: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來,國內明星高片酬,引發了不小的爭議。明星片酬動輒上千萬元,已經見怪不怪。相關數據顯示,國內演員的片酬已達到了總預算的50%到80%,而在歐美等影視產業發達地區,演員片酬一般不超過30%。在請明星上耗費過多的成本,壓低了前期創作、后期制作等環節的費用,從而影響整部影視劇質量,也造成了過分倚重明星、在購播環節唯明星論的不良風氣。

  這背后,凸顯了國內影視產業發展的結構性問題,也暴露了市場和行業協調的失衡。在國外較為成熟的市場,制片方和演員在議價上擁有話語權,而行業協會對演員片酬也會有相應規定,起到規范和調節的作用。而我們的行業協會,在相關規定和機制上還不夠完善。

  都說“行有行規”,行業協會起到服務、咨詢、溝通、監督、自律、協調等作用,對一個行業的健康發展影響深遠。顯然,我們的行業協會在諸多方面,還沒有發揮應有的功能。

  先是組織協調弱。國內的行業協會,每年都會舉辦眾多下基層的活動,給基層老百姓送去高質量的文藝作品。但在下基層現場,卻鮮見活躍在一線的大腕的身影。大腕們不主動下基層,自然說不過去,但另一方面,行業協會是不是也缺乏號召力?對此,我也有切身體會。某影視協會推出一個演員接受採訪,大概內容是談藝德,協會說明已經跟演員溝通好,但當我給演員的經紀人打電話時,經紀人一直說演員排戲沒時間,最終不了了之。

  其次是服務不足。行業協會的一個重要職能,就是服務會員,維護會員合法權益。如美國編劇協會通過各種方式為會員維權。而我們的編劇,還處在散兵打游擊的狀態,時不時有編劇維權消息曝出,但大都因為維權成本過高、牽涉精力過大而兩敗俱傷。缺乏協會強有力的支持,連鼎鼎有名的作家瓊瑤在維權道路上也是一把辛酸淚。

  再者是監管乏力。協會應當對服務質量、競爭手段、作風等進行監督,維護行規行風,鼓勵公平競爭,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就演員高片酬的問題,在較為成熟的市場,協會會在保障演員最低工資標准、署名約定、糾紛仲裁程序、影視劇重播及其他收入分成、養老與福利等各個方面作出相關約定。但同時,協會明確規定了不同劇種、預算和角色演員的薪酬,對高片酬進行限制。更重要的是,行業也會根據市場做出自覺的調整。韓國在影視業發展不景氣時,在行業協會倡議下,一線演員紛紛降低片酬。而反觀國內,2013年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發出倡議,抵制攀比片酬的不良風氣,當時有幾十位演員參加了這個倡議。但顯然,沒有得到更多人響應。

  更進一步,協會對行業應有引領作用,通過專業獎項評選等方式,起到對行業的引導和促進作用。這些年,國內行業協會改革評獎機制,削減評獎數量,提高獎項含金量,取得了一定效果。但離人們的希望,還是存在一定差距。要是評獎失去了公信力,成為行業內的“排排坐、分果果”,那才是真正悲哀。

  行業協會不夠完善,文藝工作者權益得不到保障,協調業內外機制未能建立,自然會影響文藝創作,文藝的平庸化也就不足為奇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9日 20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