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阿大蔥油餅,簡單關停是一種損失

高路

2016年09月28日08:5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阿大蔥油餅,簡單關停是一種損失

  上了BBC,一時間紅得發紫的上海阿大蔥油餅,因無照經營近日陷入關停困境。不開吧,名聲在外,慕名前來的市民難以割舍,可繼續開下去,無照經營的事怎麼辦?污染怎麼辦?居民的投訴又怎麼辦?

  居民的投訴和城管的執法都在情理之中。城市規則本身就是權利和責任妥協的產物,誰也沒有權利要求誰必須作出犧牲。老人的境況不好,值得社會關注,伸出援手,但這也不是居民忍受油煙噪音問題的理由。

  執法部門的處理意見很明確,並不是不能做,只是需要一個正式的場所,不能開在居民區﹔也不是做蔥油餅本身有什麼問題,而是需要履行一定的程序,納入必要的監管中。執法部門的表態中規中矩,沒有多少可質疑的地方。居民維護的是自己的權益,執法部門體現的是法律的剛性。這兩者的一個共同點就是,不能用同情代替問題的解決方案,不能用感情來覆蓋權利。

  網開一面的結果常常是破綻百出。蔥油餅行,生煎包為什麼不行呢,阿大可以,阿婆為什麼不可以呢?

  我們不得不承認,有些傳統的東西,已經不適合現代社會。東西可以傳統,但做法必須現代。人們懷念蔥油餅的老味道,恐怕很少有人能接受油煙四處飛揚的場面。老手藝人值得尊敬,但人們還是希望有一套辦法來約束手藝人的行為,而不僅僅依靠口碑。比如夜宵攤點,搭個篷子就開張,不顧污染的問題,不問居民的意願,聽之任之肯定是不行的。

  走規范化的道路,這當然會增加成本,可如果一樣東西它真的很有市場,它其實是有溢價能力的。當然這種溢價能力未必能覆蓋成本,那就可能需要政府社會伸出援手了。要幫可以,但幫也得有幫的方法。居民區不可行,能不能找一家店面?店面租金成本太高,那能不能整一個小吃市場?很多國家都有這樣一個集市類的小吃市場,各種傳統小吃,政府統一規劃,將民間藝人集中在一起,既解決了他們生存之憂,也滿足了市民的口福,說不定也能成為一大旅游景點,給單調的上海增添幾分亮色,豈不是一舉多得。

  作為弱勢群體,政府也有責任幫助阿大老人,在政策上傾斜一點適當照顧一下,不僅是合情的也是合理的,這不構成對規則的破壞,反而是規則的有益補充。承認這種兩難比一味地開綠燈,或者一味地禁止要好得多。它有助於促使社會反思什麼產的辦法可以既能讓傳統手藝生存下去,又不至於破壞城市規則。

  阿大蔥油餅難覓棲身之所,相信面臨同樣困境的遠遠不止阿大一家。被網友評為“上海灘十碗最好吃的餛飩”之一的人氣美食“夢花街餛飩”,也因為同樣的問題被責令停業。上海的城市發展本身就是文明融合的過程,全國各地小吃都能在上海找到自己的市場。讓它們自生自滅,一關了之,顯然不符合社會的期待,也不利於維持文明的多樣性。

  每一家傳統人氣美食的關停其實都是上海的損失,多從這個角度考慮問題,解決辦法就不會那麼單線條。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