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網絡主播持証上崗或面臨執行難題

韓浩月

2016年09月28日08:50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網絡主播持証上崗或面臨執行難題

  廣電總局要求直播平台和個人必須持証上崗,這對正處在火熱時期的直播業來說,無異於晴天霹靂。但要說直播業自此之后就會進入寒冬,也是屬於多慮。

  即便沒有持証上崗要求,網絡直播的生命力也面臨著巨大損耗。早在直播剛火的時候,就有聲音認為,直播是無聊文化的產物。主播因為無聊而直播,觀眾因為無聊而看直播,等到新的媒體玩具被發明之后,直播必然如同被淘汰的論壇、博客一樣,被網友忘到腦后。

  把直播以及看直播當作打發時間或為了滿足好奇心的人來說,並不在乎是否持証上崗,本來直播就是圖個新鮮,一旦遇到辦証這麼嚴肅的事情,干脆就放棄不玩了。反正直播既不是娛樂必需品,更不是生活必需品。

  真正對持証上崗如坐針氈的是哪些人,你懂的。直播業的興起,源自直播平台許多直播間主播們打的擦邊球,說白了就是軟色情。雖然現在火熱的直播業,已經覆蓋到許多層面。比如電影發布會之類,但直播的競爭力,無法體現在那些匆匆來去的主播們身上。如果直播沒法提供有價值、可留存的內容,那麼直播所產出的聲音視頻,除了徒費流量外別無價值。

  從長遠看,持証上崗也是管理部門避免不了要作出一個管理決定。樂觀一點看,持証上崗對真正優秀的主播而言,並不是最大的障礙,如果對自己的內容有信心,辦一紙上崗証又何妨?

  鑒於網絡直播有數量不少的從業者,假若持証上崗落實到操作層面,也不會有多苛刻的要求,畢竟網絡直播還達不到網絡出版或者網劇播出標准,對於大多數主播而言,直播還是一種即興的自娛自樂方式,對網友的自娛自樂提出太高要求,也不現實。

  現在持証上崗的具體要求還沒看到,管理部門也要進行周到的考慮。比如對直播性質進行分類,不能把直播平台上那些具有盈利性質的主播和網友出於愛好而進行的直播,使用同一個標准。不防考慮傳統主持人的認証方式,鼓勵網絡主播根據自身水平,主動要求考証,管理部門可指定或設計專門的考証部門,對主播進行專業認証,同時把這種認証當成網友選擇的一個標准。

  對於那些偶爾為之的主播,可以從盈利與否、播出時長等進行辨別,如果沒有把直播當成事業或者行當來做的話,就沒必要發什麼上崗証。顧名思義,持証上崗的定義,應該是對直播提出一種職業要求,沒把直播當職業的人,自然就不必有証。

  主播持証上崗,在具體執行中,還會面臨一些復雜的問題,除了對持証群體的界定外,上崗要不要有業務考核、考核內容是什麼,無証上崗會遭到什麼樣的處罰,持証上崗后怎樣監管內容以及誰來監管……這需要聽從多方意見,尤其要多聽一下直播平台和主播們的意見,在既實現管理部門監管願望的同時,也能讓直播平台和主播們感受到管理的善意。

  一個行業的興起與衰落,更多要遵從市場規律,但適當的管理,也能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同時需要提醒的是,管理部門在盡到管理責任的同時,也要融入服務意識了。

  (韓浩月)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