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列維·施瑞博爾與娜奧米·沃茨分手好聚好散需要高情商

嚴絮

2016年09月28日08:48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好聚好散需要高情商

  好萊塢最近不太平。布拉德·皮特與安吉莉娜·朱莉離婚一事搶佔近幾天各大媒體的頭條,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看官們都忙著分析兩人到底為何離婚的蛛絲馬跡以及擔憂那麼多財產怎麼分時,又有一對明星夫妻勞燕分飛了。共同生活已經整整11年的“劍齒虎”列維·施瑞博爾與英倫女神娜奧米·沃茨日前也宣布分手。

  前有皮特與朱莉搶佔全世界報紙頭條,讓列維·施瑞博爾與娜奧米·沃茨的分手顯得格外低調,甚至被前者那充滿好萊塢電影式的離婚大戰給沖淡了悲傷味道。據外媒說,當地時間周一,沃茨與施瑞博爾發布聯合聲明,公布分手的消息。兩人並未登記結婚,但從2005年開始就一起生活,也一同育有兩子:9歲的亞歷山大“薩沙”和7歲的塞繆爾。

  娜奧米·沃茨不是離婚,是分手。兩人在沒有婚姻的約束下,感情淡了,不想在一起生活很正常。所以,在兩人的聲明中沒有涉及財產問題,隻涉及孩子的撫養。這份聲明中寫道:“在過去的幾個月,我們得出結論,作為一個家庭我們向前走的最好方式是分手。”“在對彼此的愛、尊重和友誼的基礎上,我們希望共同撫養我們的孩子,並探索我們關系的這一新階段。我們理解你們的好奇,也感激你們的支持,但也希望媒體留意我們的孩子,並尊重他們的隱私權。”

  娜奧米·沃茨的分手聲明很雲淡風輕,只是例行的聲明。文字朴實也很克制,說法也能讓人信服,並沒有太多讓人八卦的地方。只是覺得有些惋惜,他倆在一起11年,也難逃分開的結局。

  我個人很喜歡娜奧米·沃茨。她在大衛林奇的電影《穆赫蘭道》中表現得異常驚艷,讓人過目難忘﹔在翻拍的《金剛》中,她更是一飛沖天,展示了何為金發美女的風情﹔施瑞博爾出演過不少佳作,他最被熟知的角色是《X戰警》系列中的劍齒虎,近幾年他憑借美劇《清道夫》也拿到了兩次艾美獎提名。

  仔細想想,明星的生活充滿無限的未知與可能。好萊塢似乎也存在著一個詭異的“怪圈”。比如,不少演員在合作中擦出火花,在一起或者結婚,又因為合作了一部電影后,分手。如皮特與茱莉因為《史密斯夫婦》結緣,結婚之后共同參演《海岸情深》之后離婚﹔阿湯哥也是同樣,在妮可在《壯志凌雲》裡愛上了,結婚之后共同參演了大師庫布裡克的電影《大開眼戒》之后也散了。

  沃茨與施瑞博爾雖然不是因戲結緣,卻也在明年公映的以知名拳擊手查克·維普納為主角的傳記片中飾演夫妻。據說兩人月初還在多倫多和威尼斯電影節上宣傳這部影片。電影還沒等到上映,兩人就分道揚鑣了,比電影還反轉。

  所以,結過婚的明星夫妻是不是最好不要出現在同一部電影才比較穩妥?這大概也是我的玩笑話。成熟的婚姻或者愛情都不會將就的,雙方打定主意不在一起,相信都有各自的理由。

  我始終覺得愛情的發生是美好的,結束也應如此。尤其是分手或者離婚的時候,無論是明星還是普通人都應該給予雙方基本的體面。這是考驗人情商的一個關鍵時刻。像娜奧米·沃茨的分手聲明,雖然不是最優秀的范本,卻也是中規中軌,至少不會讓人產生其他的聯想。

  有的明星嘗試將離婚作為提高人氣的時機,甚至綁架輿論,雖然能達到某些效果,但總歸是不體面的。失敗的愛情抑或失敗的婚姻雙方都有責任,有很多不被外界知道的內情,何必自揭其短?皮特與茱莉的離婚鬧得其實很難看,兩人的離婚是自由,但讓全球來圍觀這一切,孩子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人們常說,好聚好散。好聚是容易的,好散就沒那麼簡單了。所以,能做到好聚好散,沒有口出惡言,互揭短處不容易,靠的是高情商。  (嚴絮)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