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高校任性比助學金“縮水”更可怕

敬一山

2016年09月28日08:37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高校任性比助學金“縮水”更可怕

  助學金“縮水”不僅是侵犯學生權益,更暴露出高校的自由裁量權之大。治本之策,是要進一步推進高校信息公開,高校所花的財政或者納稅人的每一分錢,都要有清楚的去處。

  近日,南京大學多名學生在網上發帖,反映學校少發了1000元研究生國家助學金。新華社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包括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在內的多所高校均存在研究生國家助學金發放“縮水”問題,少發的金額總數不菲。在引發輿論強烈反響后,南京大學表態將補發助學金,中國人民大學則表示已補發“縮水”助學金。

  國家助學金,顧名思義,是財政撥款給學生的專款,高校沒有任何克扣或者自由處置的理由。回過頭看,如果沒有學生質疑,沒有輿論聚焦,相關高校恐怕也就“悶聲發財”了。那麼這些錢會去向哪裡?在高校財務賬目嚴重不透明的現實下,難免令人遐想。

  助學金“縮水”不僅是侵犯學生權益,更暴露出高校的自由裁量權之大。此前南京大學給出的辯詞,是說已將這筆錢以學業獎學金的形式發到了學生手上,但現在風波一起,馬上自己“打臉”要補發助學金,要嚴格執行《研究生國家助學金管理暫行辦法》。扣發助學金有理,補發助學金也有理,高校如此“翻來覆去”,怎能讓人信服?

  同樣值得追問的是,助學金“縮水”現象如此普遍,但其曝光的路徑卻是學生網絡發帖、媒體報道,政府主管部門的監管是否存在漏洞?就此而言,不能聽任高校把錢一補了之,主管部門有必要及時介入,查清這幾所助學金“縮水”的高校,它們在賬目上是怎麼處置本該專款專用的錢,之前那些錢花在了什麼地方。而且,除了個別迫於輿論壓力採取動作的學校外,更多高校則繼續沉默是金。如果對政策的理解和執行全看高校自覺,那顯然有問題。所以在制度上查漏補缺,比追問幾筆助學金來得更重要。

  近幾年,高校腐敗案頻發,此次存在助學金“縮水”現象的高校中,有的就曾發生過非常惡劣的腐敗案。高校腐敗背后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財務不透明。高校雖非政府部門,但作為公共企事業單位,本應接受嚴格的內外監督,但現實是其透明程度非常不樂觀。比如在三公經費的公開上,很多高校的表現還不如政府部門。高校的資金來源本就復雜,除了財政撥款,還有學費收繳、科研項目經費、社會捐贈等等,如果沒有透明約束,監督乏力,即便不一定導致腐敗,高校有錢就“任性”,恐怕也是難以避免。

  政策清楚、數額明確的助學金,高校都要在上面動點心思,其他不夠透明的款項,就更可能存在貓膩。所以,對助學金“縮水”,要好好檢視下專款專用的監督機制,堵塞漏洞,對可能的濫權失責進行追究﹔而治本之策,則是要進一步推進高校信息公開,高校所花的財政或者納稅人的每一分錢,都要有清楚的去處。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