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筑牢愛國的“雙螺旋結構”

——國慶之際話國家②

何鼎鼎
2016年09月28日03: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5年,也門撤僑的“尖峰時刻”,中國的表現讓世界驚嘆。脫離險境的人們感慨,無論置身何處,都能切實體會到做一個中國人的尊嚴和驕傲,“國家給了我們一張無價的船票”。

  不久前,“哈佛女孩”許吉如的一段演講,再次觸動“中國心”。她說,今天的中國賦予所有與之相關的人一張“中國牌”,“那個產品叫中國,我們都是代言人”。

  如果說“歸航”象征了一個國家對國民的義務,那麼,“代言”則喻示了當今時代公民責任的無處不在。國慶之際,重溫這兩個片段,正是為了思考“國家”與“個人”的關系,讓二者相得益彰、彼此成就,筑牢愛國的“雙螺旋結構”。

  有人曾說,“不要問祖國為你做了什麼,而要問你為祖國做了什麼”。其實,“祖國為你做了什麼”和“你為祖國做了什麼”,是一體兩面。對國家,前一個問題不容忽視﹔對個人,后一個問題也不能忘卻。恰如兩面互鑒的鏡子,國家與國民在相互映射中,構成了一個無限廣闊的空間。

  從北京奧運開幕式的“笑臉牆”,到時代廣場上的中國形象片,“笑”也成了今天中國人最美的表情。30多年來,中國累計減少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接下來幾年,讓另外5000多萬人走出貧困,仍是國家念茲在茲的目標。有人還觀察到,不管是開G20峰會,還是推進航天計劃,中國最關心的還是“能給小明帶來什麼”——小明者,普通人也。可以說,中國發展的成績單,也就是一份“祖國為你做了什麼”的答卷。

  “國家者,載民之舟也。舟行大海中,猝遇風濤,當同心互助,以謀共濟。”視國家為“舟”,則所有國民都在同舟共濟﹔視國家為艦隊,則每個國民在享受“雁陣效應”的同時,也必須發動自己的引擎。無論是傳統的“修齊治平”,還是現代社會的“公民意識”,個人與國家互動的通道,從來不止一條。張伯駒擔心《游春圖》流落海外散千金買畫是愛國,青年人傳承技能在故宮修畫同樣是愛國﹔維和戰士遠赴索馬裡貢獻全球治理的中國力量是愛國,做好一名社區志願者為基層治理貢獻一己之力同樣讓人敬佩。“你為祖國做了什麼”,答案就在我們的手邊、腳下、心中。

  思考國家與個人,問問“做了什麼”只是開始。更為重要的,是情感的歸屬、價值的超越。的確,人類思考的坐標軸,早已離不開國家這個基座。無論如何強調個性解放、尊重個人表達、鼓勵個人奮斗,都不意味著可以消減國家意識。因為,國家是利益、命運、文化和情感的共同體,集體主義、愛國情懷,超越一己之私、一時之利,永遠具有更高遠的意義和價值。

  1947年底,在英國留學9年的彭桓武搭上回國的海輪。海面平靜,一望無涯。面對記者“為什麼回國”的提問,這位未來新中國的“兩彈一星”元勛說:“回國不需要理由,不回國才需要理由。”以“不需要理由”的情懷,重思“做了什麼”的追問,我們或許能得到更多的啟發。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8日 04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