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回應關切,不僅是回答問題

黃福特

2016年09月27日14: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老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認真對待好、妥善處理好群眾網上訴求,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基本要求,更是政治責任。”……回應群眾關切,是政府的責任,群眾的關切為政府的施政施策提供了方向,使政府能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憂﹔回應關切本身是一種政府與人民之間的交流與互動,是一個政府密切聯系群眾,樹立威信和權威的重要過程,在網民與政府的一問一答、一求一應之間,二者建立了相互的信任與依賴,政府的工作隻因更貼近群眾而更接地氣,更得民心﹔群眾也因得到了政府的幫助解決了困難獲得了安全感。回應關切不是政府單方面的付出,也是集民智聚民心的過程,所謂“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如果將網民稱為“草根”,那麼網絡就是現在的一個“草野”,政府能夠在關切中尋找治理良方。回應關切不是簡單的回答,是一種互動、一次機遇、一次提升。如何在千千萬萬社情民意中找到訴求的核心﹔如何讓回應更有力,更能直擊民眾的心坎﹔如何看待並利用民眾的智慧?這都是新時期對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的考驗。

哪怕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應站在群眾的角度認真關注,用心解決。今年4月,人民網網友給四川樂山市委書記彭琳留言,咨詢樂山某鄉鎮的拆遷事宜。鎮政府回復隻因帶有“家長”的姿態,被彭琳勒令“重回”。彭琳同時要求市裡相關領導親自協調,立即辦理,並“對工作不力的單位和責任人追責”,贏得了網友們的掌聲。民生無小事,很多在政府看來階段性、區域性的小事,對於很多普通家庭而言可能是天大的大事。紓解民困需要政府轉變觀念,換位思考,哪怕是一件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應該站在群眾的角度認真關注,用心解決。《地方領導留言板》創辦以來,網民留言93萬,大至國家戰略,小至家長裡短,網友的留言應有盡有。然而各級黨政機關始終保持認真細致,高度關注,一視同仁,實現超過六成留言有回復,體現了“民生無小事,盡心解民憂”的宗旨。

讓網絡回復的每一句話都能轉化為群眾解決實事的辦法或准繩。“符合現有政策的要積極快速解決,沒有現有政策支撐的問題應調查研究盡快拿出解決方案”,回應民眾關切要不怕麻煩,不怕折騰、不能應付了事,不能裝模作樣走過場、擺姿態,隻選擇一些不痛不痒無關緊要的事情“選擇性問政”,要本著解決問題的目標處理問題。曾幾何時,政府部門“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不知被多少網民留言吐槽詬病。安徽亳州數次升級網上辦事大廳,不僅讓群眾省去了辦事跑腿的周折,更通過打破數據壁壘、實現數據共享。如今一個身份証號、一個組織機構代碼,甚至“刷臉”登錄,就能辦理數千項業務。回應關切的關鍵不在於“回”,而在於解決問題,圍繞問題的解決,有的需要打破舊的格局,創新服務的方式方法。基於這一宗旨,要嚴厲杜絕回避問題、含糊了事的態度,要讓網絡回復的每一句話都能轉化為群眾解決實事的辦法或准繩,要做到不避、不躲、不拖,迎著問題上。

主動發聲,思考在前行動在前。網絡時代信息瞬息萬變,主動發聲往往能引導輿論,佔據主動。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在網絡問政的過程中要打破被動,佔據主動,就不能一味地回應,而應當想在網友的前面,做在網友的前面。這首先需要抱以持續解決問題的態度,回應網友關切的同時是不是延伸一下,看看是不是牽扯到別的什麼問題,是不是在其他領域也會有類似的情況,如果有的話是否能一並解決,切忌頭痛治頭,腳痛治腳,而應舉一反三,深入推進。其次利用網絡海量數據和計算能力的優勢,將網絡平台視作輿情的“氣象局”,幫助政府預測未來輿情的變化,提醒政府能夠提前適時作出調整,作出安排。要改變對網絡問政的狹義理解,回應關切不僅僅是一種意見反饋、問題解決的方式創新,而應當將其作為匯集民意,分析民意,推動決策的重要基礎。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