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百花獎離奧斯卡有多遠

高路

2016年09月27日09: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百花獎離奧斯卡有多遠

  應該在電影界立下口碑的百花獎出人意料地在電影以外刷出了存在感。很多人質疑評獎有內幕,也有人爆了很多讓人匪夷所思的料。大家將焦點投在各種傳言和爭議中,參展電影本身的好壞反倒少人關注了。

  電影圈裡的各種潛規則我們也不是第一次聽聞。只是,一個當拿電影說話的獎項,佔主角的卻不是電影,不是演技,而是口水、罵戰,多少讓人有點悲哀。

  電影圈裡的事我們原本大可不必較這個真。不管有沒有好電影,該評的獎還是得評,你滿意不滿意,總有冠軍出現。在一個封閉的小圈子裡,大家排排隊,分果果而已。電影這種東西,在不同人的眼裡可能涇渭分明。同一部電影有的人說好有的人說不好,有的人被觸動,有的人根本毫無感覺。很多時候,這跟個人的審美情趣、經歷有關,跟電影本身的好壞無關。我的經驗是,隻要大家說好的東西基本上差不到哪裡去,自己喊得最響,動靜最大的,往往不如外表那麼光鮮,買票進場多半是要后悔的。

  公信力的問題可以暫時擱置。但是清白、公道是最起碼的要求。評獎沒有絕對的公平,既然制定了一套規則,就得遵守規則,嚴格按規則辦事。輸要輸得明白,贏也要贏得服氣,公平是任何評獎的立身之本,沒有了這一點,再多的獎再多的鮮花大家也只是一笑而過。

  本屆百花獎,選出來的演員都是這幾年炙手可熱的明星。這倒也沒什麼,百花獎是由觀眾評選而非專業的獎項,追隨世俗觀點,迎合大眾審美情趣,也是題中之義。你是好電影,用了這個技能那個效果,用了這個手法那個鏡頭,沒有市場、無人認可,一樣白搭。評獎需要在這其中尋找一種平衡,但作為評獎,還要體現出追求,體現出超越芸芸眾生的一種引領意識。

  在這一方面,國外有很多現成的經驗可供借鑒,比如奧斯卡,雖然也每年都有爭議,每年都有遺憾,在電影史上口碑上佳的《肖申克的救贖》,就曾一獎未得,但它基本上還是選出了當年度最優秀的電影,錯過了《肖申克的救贖》,但它沒有錯過《阿甘正傳》,沒有錯過李安。正因為這樣,近百年歷史的奧斯卡至今仍身居電影評獎的最頂端。

  或商業或文藝,或人性或哲理,世界上很多電影節都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找到了自己的述事方式。相比較而言,哪個熱選哪個,哪個賣座選哪個,這當然也是一種標准,但無疑是最短視的一種做法。

  更要看到,好電影不是評出來的,而是口口相傳出來的,是一幀幀畫面拍出來的,是用匠心磨出來的,而不是靠吹肥皂泡吹出來的,在這一方面,中國電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