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最美野長城”劇情為何反轉無常

劉雪鬆

2016年09月27日08:5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最美野長城”劇情為何反轉無常

  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最美野長城”,從幾天前的質疑,到專家出面打臉,再到媒體的真相調查再打臉,劇情已經反轉過多次,似乎每一次,都不是以定論的形式出現的。而昨天,新京報記者通過多方証實,錐子山這段野長城,在2013年至2014年修繕時,施工方確實使用了水泥。這就意味著,整個施工屬於違規操作。而在此之前,遼寧綏中縣錐子山長城“被抹平”事件調查組成員付清遠曾經表示,錐子山長城在維修工程技術上,沒有問題。

  作為有著中國文物學會副會長等頭銜,並且作為此次國家文物局調查組6人小組成員之一的專家,在這段“最美野長城”的修繕受到廣泛質疑的關鍵時刻,一句話可以定風波,也可以攪渾一池水。然而這一次,牽涉到的不只是700年歷史的珍貴文物保護問題,還牽涉到國家1000多萬元的補貼資金,是否存在違規操作的問題,不論從哪個層面來說,深入調查、准確發布,都是應有之責。但是這麼嚴肅的事,在整個調查過程中,不論是專家,還是包括遼寧省文物局的官員,對於公眾的質疑,並沒有表現出與身份角色所般配的姿態。一個面對記者的調查,從前一天的“沒問題”,到后一天的“涉嫌違法”,左一個耳光右一個巴掌,把自己的臉蛋打得生響。另一個,干脆撂挑子說,“我不是技術人員,也不是崗位工人,跟我沒有關系,你問我的東西我都說不來”。

  不嚴肅的調查,關系到調查機構的公信力。事實証明,公信力缺失得越多,真相丟失的就越多,對社會造成的的傷害就越大。

  事實上,早一天“反轉”的劇情,著重表述了上報各級文物局的方案,但並沒有表述關鍵的一個環節——錐子山長城大毛山段,至今並未上報國家文物局驗收。這就意味著,這一段野長城,至今未完成驗收。同時,這個劇情中,著重表述了鋪設的是符合國家文物修繕標准的“三七灰土”材料,並沒有承認使用了可以起到一票否決效果的水泥成分。這是調查深入的不夠,還是有意無意的忽略,還是一個有待對調查組進行調查之后,才能給出的答案。

  另一個令人笑哭不得的事實是,最美野長城被“抹平”的爆料出現之后,即便對於文物保護一竅不通的門外漢,在短短幾天旁觀這場輿論風波的過程中,對於長城的修繕,實際上也已經完成了“掃盲”與“啟蒙”的過程,但是針對媒體的追問,遼寧省文物局負責人的回復則讓世人大跌眼鏡。這位負責人以不是技術人員、不是崗位工人、跟我沒有關系為由,一問三不知。人們不禁要問,作為一名省文物局的負責人,你知識的貧乏,與你職務的崗位配不配?這段“最美野長城”跟你的職務有沒有關系?

  好在,針對媒體和社會關注的保護維修施工問題,國家文物局在調查展開之前曾經表示,如該工程存在施工管理、工程質量等問題,一經查實,將依法對相關單位和人員進行嚴肅處理,決不護短,決不姑息縱容﹔如涉及違法違規問題,將配合有關部門依法查處。看來,調查還遠不是下定論的時候,但是有一點可以下定論——這段“最美野長城”,不是技術的水太深,而是調查的水太深。民眾期待所有的問題,通過進一步的調查,能夠真正做到大起底,一鍋端。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