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兒童不讀“四大名著”還能讀什麼

毛建國

2016年09月27日08:4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兒童不讀“四大名著”還能讀什麼

  當我們希望給兒童提供最干淨的讀物時,環顧市場,兒童又能讀什麼?中國已成為出版大國,從出版數量看,兒童讀物並不算少。可是,這麼多讀物,真的完全適合兒童閱讀嗎?

  9月26日,北京大學考試研究院院長秦春華在《中國青年報》發表文章,提出這樣一個問題:我們公認“四大名著”是經典,但是這個經典真的就適合孩子嗎?秦春華認為,“四大名著”或並不適合兒童閱讀。

  一直以來,輿論場上都存在“四大名著”不適合兒童閱讀的說法。人們看來,孩子的世界應該是陽光、快樂的,孩子接觸到的讀物也應該是陽光、快樂的。而《水滸傳》滿是打家劫舍,《三國演義》中充斥了陰謀詭計,《西游記》裡蘊涵著濃重的佛教色彩,《紅樓夢》大講“色空幻滅”,“四大名著”可能還真不適合兒童閱讀。

  當然,這不是說“四大名著”沒有價值。不同的人對四大名著認識不同,而四大名著也並非自帶太陽,不排除有一些不適合的成分。然而,閱讀並不是一個單向接收的過程,還包含著讀者對書本的反饋。讀書從來就是一個獨立思考和判斷的過程。

  問題關鍵在於,當我們希望給兒童提供最干淨的讀物時,環顧市場,兒童又能讀什麼?中國已成為出版大國,從出版數量看,兒童讀物並不算少。可是,這麼多讀物,真的完全適合兒童閱讀嗎?不講一些讀物本身的質量問題,很多兒童讀物的價值觀也存在問題。在這其中,特別是經典難尋,很多家長為了給孩子找一本經典讀物,往往傷透腦筋。

  當我們以對兒童負責的態度,對“四大名著”不滿意時,轉了一圈才發現整個市場並沒有幾本更好的讀物。好比現在熱播的動畫片,有幾部真能讓家長省心、兒童歡心?

  “四大名著或並不適合孩子閱讀”的觀點,更像是一個提醒,是從對兒童身心健康出發,呼喚更多適合兒童閱讀的優秀讀物出現。其意義在於:到底什麼才是適合兒童閱讀的讀物,如何才能生產出更多適合兒童閱讀的出版物。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