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6平方米“鴿子籠”,並非噱頭

魏英杰

2016年09月26日08:3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6平方米“鴿子籠”,並非噱頭

  “中國空前!深圳絕版!6平方米精裝極小戶型駕到!”這是近日深圳某樓盤打出的廣告,一時間引爆朋友圈。許多人感慨,深圳版“鴿子籠”終於還是來了。目前,該樓盤9套極小戶型已售罄,均價達到每平方米15萬元左右。

  該樓盤出售6平方米精裝公寓的消息,在今年7月份已經傳出。當時《深圳晚報》曾前往“探營”。深圳國土部門復函稱,該樓盤是重新裝修后出售,為二手房交易,不是住宅。但據《每日經濟新聞》最新報道,該樓盤於1998年取得土地使用証,9套極小戶型都有紅色房產証,屬於標准的限購限貸住宅類產品。

  但不管該戶型屬於公寓還是其它,是預售類樓盤還是二手房交易,都是一種罕見現象。這9套極小戶型其實是從每一樓層的“邊角”隔出來的,不是針對市場需求專門推出。開發商原本也是打算內部消化,並不對外公開銷售。后來決定把這當作廣告的主打項目,更多是為了吸引眼球,推介該樓盤的其他小戶型。只是連開發商都沒想到,這樣做竟然取得那麼大效果,成功吸引了輿論廣泛關注。

  按照現有政策,市場上幾乎不可能再出現這種極小戶型。根據2012年8月正式生效的新版《住宅設計規范》規定:由兼起居的臥室、廚房和衛生間等組成的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積不應小於22平方米。這意味著,如果是新建住宅,這種極小戶型根本不可能獲批。就此而言,這幾套極小戶型不僅屬於“空前”,而且真的可能是“絕版”。

  深圳版“鴿子籠”與其說是一個商業噱頭,不如說是一種隱喻。它在現實生活中實為罕見,卻提醒了房價過快上漲可能產生的社會負面后果。關注樓市的人都知道,從去年下半年以來,深圳房價一度領漲全國,不斷飆高。隨后,全國一線和部分二線城市,房價開始上揚,土地拍賣價格也不斷刷新紀錄,頻頻出現區域性“地王”。房價上漲過快,對那些尚未買房的剛需人群難免構成沉重壓力,令他們倍感焦慮。

  6平方米“鴿子籠”的橫空問世,正好給了人們情緒表達的一個出口。許多人根本沒有深究該戶型的產生原因及其背景,就紛紛拿各種概念往這上面套,除了深圳版“鴿子籠”,此外還有現實版“蝸居”、深圳樓市“香港化”,等等。在一些人看來,這9套極小戶型不無悲情意味,是反映當前樓市狀況的一個注腳。這些說法並非毫無道理。房價這麼漲下去,很多人不吃不喝奮斗數年也買不起屬於自己的蝸居。但這並不意味著,到最后大家都隻能買得起6平方米的“鴿子籠”——即便有人想買,市面上也沒有這麼小的戶型。

  因此,對深圳版“鴿子籠”的出現,不能僅當作一種商業噱頭,但也不必過度悲情化解讀,而應讀懂其背后的警示意味,反思當前樓市過熱、房價過高等現象。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