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網絡安全宣傳周讓網絡空間更風清氣正

魏軍

2016年09月23日16: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網絡的發展給人們生活帶來便捷的同時,網絡攻擊、安全威脅、網絡詐騙、個人隱私信息泄露等已成為影響人民生活幸福獲得感、國計民生、社會秩序乃至國家安全的重大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4•19”座談會上指出,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才能符合人民的利益。要本著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劉雲山同志在9月19日的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開幕式上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維護人民群眾的網絡信息合法權益,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民。 這些講話為網絡空間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出了新的方向。

增強全民安全意識,普及網絡安全知識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要把增強全民網絡安全意識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加強網絡安全教育,推動形成全社會重視網絡安全地良好氛圍,共同筑起一道維護國家安全的人民防線。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營造良好生態的網絡空間,要加強網絡倫理、網絡輿論的引導,特別是著眼於青少年網絡文明素養的養成。要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 同時堅持依法治網,深化網絡空間治理,嚴厲打擊網絡犯罪,讓網絡空間在法治軌道上運行。增強網民的國家安全責任,共同筑起一道維護國家安全的人民防線。

培養人才隊伍,造就尖子兵

“網絡安全靠人民”,要營造網絡安全人才輩出的良好局面。保障網絡空間的安全、促進網絡技術自主創新,專業人才隊伍是關鍵。建設網絡強國,要把多方人才資源匯聚起來,通過競賽等形式將好的苗子選拔出來,為有一技之長的高校尖子生進行定向的、系統化的培養,通過人員認証的方式對專業人才的技能進行評價,努力鍛造出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隊伍,為網絡空間的安全保障發揮專家作用。

創新核心技術,標准工作實現新突破

目前,信息產業的核心技術多掌握在美國等西方信息產業強國手裡,從操作系統到應用軟件,從網絡協議到互聯網應用,從基礎芯片到整機產品,從技術創新到產業發展,處處受制於人。故而,要在加固網絡空間安全工作中大力開發自主可控的核心技術,提高技術自主創新能力。

在智慧城市等領域,標准化和信息安全認証新業務的研發應及時跟上,力爭在標准、認証實施規則等方面取得突破,為新領域的安全性認証做好技術准備,讓人民更放心地享受生活的智慧化所帶來的體驗和愉悅。

加強對外合作交流,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安全

網絡空間是海、路、空、天外的第五疆域,它的安全性在斯諾登事件之后得到了全球矚目。國與國之間在網絡空間領域的關系是既合作又斗爭,要在網絡安全管理、安全防護技術交流、共同打擊跨國網絡犯罪等領域加強合作,積極推動建立雙邊、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為網絡空間的生態良好提供中國方案,讓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造福更大范圍的人民。

(作者為中國信息安全認証中心專家)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