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當狗咬人成了新聞會怎樣?

丁曉陽

2016年09月22日09:01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當狗咬人成了新聞會怎樣?

  新聞圈裡有句俗話: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但是在信息高度發達的今天,狗咬人的新聞卻備受關注。

  就在近日,北京永安裡一帶有一條白狗咬傷多人的新聞引來眾多關注和評論。一方面,狗被網上帖子定義為“瘋狗”,暗指其有狂犬病,提醒人們小心注意。另一方面,有人傳出另一種說法,說這隻狗的孩子被一個人欺負,因此才發怒見人就咬。兩種說法都沒有証據支持,因為狗還沒有被捉住。

  自媒體時代,道聽途說皆成新聞。人咬狗的事件實在難找,且把狗咬人拿來炒一炒,賺一點關注度和流量。咬傷多人,當然是一個事件,但僅止於此,似乎沒有太多炒作的價值。於是就有人添油加醋,炒成愛狗與恨狗人士之間的罵戰。狗沒見到便冠以“瘋狗”,視頻似是而非便下結論是人打了小狗導致大狗咬人。如此盡力去發揮想像力,挑起微博朋友圈裡兩派互毆,這似乎成了一種現代網絡傳媒的新特征。

  以往,我們總是質疑有關部門發布權威消息不夠及時,但是,對於狗咬人這樣的網絡新聞,有關部門權威信息發布的難度也是可想而知,畢竟一隻描述的語焉不詳,漫無目的四處游走的白狗,要想抓住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如此情況下,我們來看看自己處在怎樣的傳播環境中,一方面無法計數的網絡自媒體天天琢磨著怎麼聳人聽聞引人關注,一方面科學准確的証實一件事又是那麼的費時費力高成本,這樣的情況下,每個人都可能被裹挾,浮躁緊張焦慮伴隨著媒體的放大炒作,讓每個人失去了幸福感和安全感。

  這時,我們是不是該懷念那個隻有人咬狗才夠格發新聞的時代呢?當一件本不起眼的小事被放大,進而花費了巨大社會成本去澄清,並且有可能造成社會撕裂的發生,這樣的輿論環境是否正常呢?這個課題,應該留給那些出巨資鼓勵自媒體爆料的網絡巨頭去認真思考思考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