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設立“9·20無作業日”並非不做作業

呂可玫

2016年09月22日08:54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設立“9·20無作業日”並非不做作業

  9月20日上午,由中國網教育頻道和愛福生教育聯合舉辦的“大教育+”第二屆學術論壇在山東淄博愛福生國際學校開幕。論壇面對所有來賓、教師和家長提出了這樣的倡議:在9月20日這一天,設立“9·20無作業日”,所有的學校,教師和家長都不要給孩子留書面作業,讓孩子擁有管理自己時間的權利,做時間的主人,做自己學習和生活的主人。(9月21日央廣網)

  為小學生減負,一些地方出台規定,小學一至三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在“學生很忙”的背景下,這贏得了一片叫好聲。而今提出設立“9·20無作業日”,意味著對學生們說“我愛你”,體現了對學生們的人性化關愛,值得點贊。

  學生到校是來學習的,不做作業,好像是對學生“撒手”不管了,其實並非如此。設立“9·20無作業日”,甚至倡導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意在喚醒學生內心的自覺、自立、自主,讓學生走出被動式的“作業日”,進入主動式的“自主學習日”,從而激發學生保持自主學習的成長狀態。也就是說,“無作業日”並非真正不做作業,關鍵是做什麼作業,怎麼做作業。比如,把書面作業變成學生喜歡參加的各種社會實踐、各類科普教育活動等,真正把書面作業布置得靈活一點、趣味一點、有選擇性一點,不搞強行攤派。畢竟,時代不同了,教育教學辦法應該與時俱進,倡導開展“大教育”,即集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於一體,開展“教育+”活動,通過開展“教育+互聯網”、“教育+金融”等教學活動,全面開展素質教育,提升學生整體素質。

  其實,在美國,小學生的家庭作業,有的學校隻給學生列一些書單,鼓勵他們閱讀,提高文化修養。有一年春節前,武漢市武昌實驗小學全面取消書面寒假作業,改成“素質作業”。如和家人一起採購年貨、在除夕夜動手做一道菜、游覽一處本地或近地的景點、拿手機或相機拍一組家鄉的照片、留意並適當抄寫各家的春聯等。寒假作業變成了“打年貨”,讓人耳目一新。無論是美國還是武漢的這些做法,都很有借鑒、啟示作用。比如在春季,多鼓勵小學生與父母去踏青、放風箏,用相機記下老百姓的真實生活和大自然的美景﹔在暑假期間,開設游泳課,教學生學會游泳﹔鼓勵學生隨父母外出旅游度假消暑﹔在平時的節假日,鼓勵學生參觀圖書館、博物館、科技館﹔鼓勵學生參加力所能及的手工勞動、農業勞動等,真正讓學生們樂於參加,學得舒心,玩得開心。

  有專家指出,中外小學教育的最大不同是,在我國,學生該玩的時候不能玩,該學習的時候反而玩。反觀國外,法國小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等自行安排寒假﹔英國小學生的寒假是參加家庭聚會和外出游玩。在應試教育的背景下,設立“9·20無作業日”可能是一廂情願,但有一點是值得教育部門深思的:中小學生的學習進步,不只是在作業中,更多的是在作業之外。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