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校長子女不擇校”何以成新聞

李一陵

2016年09月22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校長子女不擇校”何以成新聞

  頂著壓力不讓成績優異的女兒小升初擇名校,而是讓女兒進入了一所外來務工人員子女佔大多數的中學。近期,江蘇省常州市朝陽中學校長殷濤的行為獲得了當地教育局局長的力挺,殷濤也成為媒體眼中的“網紅”。

  在“擇校”大行其道的今天,為了讓孩子上好學校,有人甚至願意花上百萬元買一個根本沒有居住功能的房子,而殷濤卻選擇了 “逆流而動”。在他看來,平時“宣傳教育公平”“優質均衡”,勸其他家長“家門口的學校也精彩”,自己女兒升學就成了檢驗到底是“初心不改”,還是“葉公好龍”的試金石。

  女兒進入的中學雖然與名校有不小差距,但這所學校的校長正是殷濤。他比別人更了解學校,也就更少顧慮。決定一所學校教育質量的是教師,以及學校的學風、文化,殷濤對此顯示出了足夠的信心。

  擇校熱已無須描述。雖然教育部門三令五申規范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但是擇校一直無法真正降溫。一到升學季,為了上好學校,“拼爹”“拼房”的戲碼不斷上演。這背后的根本原因是優質教育資源的稀缺,以及城鄉、校際之間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格局。

  當然,擇校熱也與家長的盲動和過度緊張有關。一個人的成長與很多因素有關,讀什麼樣的學校,並不一定能夠決定有什麼樣的未來。但是當周邊的人都在為擇校奔走,為孩子上了“名校”而驕傲時,淡定就成了難以企及的“奢侈品”。

  行政命令終究無法在短期內阻擋家長們強大的擇校沖動,就近入學政策下的學區房熱就是最好的証明,個人理想主義的選擇也不能立即改變局面。不擇校的校長近乎成為“孤膽英雄”,這本身就很讓人尷尬。隻有優質教育資源不再集中在一部分學校,優質均衡成為現實,“名校”和“非名校”之間的差距沒有那麼大,家長們不必為孩子上了什麼樣的學校而緊張、焦慮,破解擇校熱才有可能。

  實現教育均衡,需要更多有理想、有追求的校長在教育一線努力推動教育公平,更需要政府部門在化解教育資源分配不均上繼續深化改革。否則,“校長不擇校”的新聞將繼續吸引人們的眼球,大家看完熱鬧之后,該擇校的還是擇校,該搶學區房的還是去搶。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