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村委會選舉失范就因村民素質低?

王鐘的

2016年09月22日08: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村委會選舉失范就因村民素質低?

  現實層面看,村委會選舉並非一人一票、少數服從多數那麼簡單。一些在村委會換屆選舉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實際上正是農村治理系統性問題的突出表現。

  雲南省人民檢察院日前公布了一案例:肖某是雲南省寧蒗縣某村委會的原村主任,他在今年的換屆選舉中連任失敗,懷疑當選者的親屬有拉票行為,並在路邊撿起石頭毆打當選者馬某頭部,將其打倒在地。法院以故意傷害罪判處肖某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二年。

  村委會是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村民委員會自治法》規定,村委會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盡管村委會不是政府機關,村主任不是公務員,但是在農村治理中發揮很大的作用,比如屬於村民集體所有的土地和其他財產就由村委會管理。在很多時候,村民遇到實際問題、想要辦一件事,首先打交道的是村委會,村委會也被一些學者視為“准政府組織”。

  然而,原本應該由村民享受民主權利的村委會,在現實中屢屢暴露出問題。雲南省公布的這起原村主任競選失敗毆打當選者的案例,在村委會換屆選舉中並不鮮見。最近,還有江蘇常州一村庄在選舉村民小組長時選票箱遭村民搶奪並撕破、陝西西安某村村委會換屆選舉中候選人女兒咬傷民警、海南萬寧一男子因不滿村委會選舉結果伙同他人毆打村干部等事件。這些還是公開報道出來的,沒有被公開報道的恐怕還有更多。

  除了縣鄉人大代表選舉,村委會選舉是村民不多的直接選舉的機會,村主任是村裡的“當家人”,這個選舉對村民的意義自然不用多說。村委會換屆選舉是村民最真切地感受並參與民主的時刻。但是,現實層面看,村委會選舉並非一人一票、少數服從多數那麼簡單。一些在村委會換屆選舉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實際上正是農村治理系統性問題的突出表現。

  選舉環節發生不文明、違法犯罪現象,選舉程序被破壞,很多人也許將之歸咎為村民“素質不高”,不尊重選舉程序和結果。這樣的觀點很有市場。但是,從1988年《村委會組織法》開始試行到現在,村委會選舉已有近30年的歷程,廣大農村居民也經歷了10次左右的一人一票選舉村主任。在這樣長的時間裡,村民還沒能養成足夠民主素質嗎?

  盡管形式上民主程度很高,但是因為村委會的“准政府組織”性質,再加上改革開放后農村社會發生了劇變,農村民主遭遇了較大挑戰。部分村委會獨立性較差,與基層政府關系緊密。基層政府的意志往往對村委會選舉產生很大的影響,一些基層政府甚至變相指定某位候選人當選。這就讓村民對選舉產生了強烈的不信任感。

  村委會日益行政化,讓一些村民對手中民主權利失望。村委會換屆選舉屢屢發生賄選,就是因為一些村民抱著反正選上誰都一樣的心態,誰出的價錢高,誰能夠提供短期的“實惠”(賄選),就選誰。這不能認為村民目光短淺,隻顧眼前的蠅頭小利,而是一些村委會的確沒能為村民辦實事。一些地方出現村集體利益被村委會成員蠶食,村民感到無能為力,隻能通過選舉得到某種利益補償。

  村委會換屆選舉出現各種問題,不是民主程度太高,村民無法適應民主,而恰恰是民主沒有更好地規范與制約。隻有進一步推動農村民主治理,讓村民真切地感受到手中選票的力量,才能有效地化解村委會選舉中的戾氣與失范。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