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嚴格執法,讓幸福“貼身”

劉  燁
2016年09月22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人的幸福感總是很“貼身”的。環境舒適、食品安全、交通便捷,都是身邊“穩穩的幸福”。但當前,影響幸福度的“牛皮癬”仍不少,小廣告屢禁不止,黑三輪橫沖直撞,亂停車、亂丟垃圾、亂扔煙頭……社會頑症久病難愈,直接影響公眾心態,影響城市面貌。

  勿以惡小而為之。但如果“小惡”的違法成本很低,發生頻率自然就高。從經濟學角度看,違法成本不是處罰額,而是處罰額與被查處概率的乘積,這自然就引出了執法力度的問題。違法者涉及區域大、人口多,管理確有難度,再加上違法者和執法者“套近乎”,尋租和人情同樣存在。面對“小問題”,如果執法者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禍患積於忽微,小問題就難免會滋生成大麻煩。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頑症之“頑”,往往是因為帶有慣性,也沾染了人性的惰性,從中外經驗來看,除了“嚴格執法”,很難有什麼真正的妙方。隻有一把尺子量到底,不留“口子”,不給“空子”,不講“面子”,才能消除灰色地帶和彈性空間,提高違法成本。近幾年,全國治理“酒駕”成效顯著,是贏在一個“嚴”字。“醉駕入刑”后,全社會對酒駕“零容忍”,公檢法對違法辦案、干擾執法辦案等行為嚴肅追究責任,全國因酒駕、醉駕導致的交通事故數和死亡人數逐年大幅下降,群眾出行安全感顯著提升。

  執法嚴格才有震懾力,法治的震懾力有時甚至超越國界。提起嚴格執法,人們往往對新加坡、日本交口稱贊。在這些國家,亂扔垃圾、不進行垃圾分類都可能面臨巨額罰款,甚至被判監禁。很多留學生到這些國家的第一課就是“入鄉隨俗”,學會垃圾分類和處理。事實上,不存在無法矯正的習慣,無論是京津冀強力治霾,還是高鐵動車組嚴格禁煙,都是因為“嚴格管理、嚴格查處、嚴格執法”,讓原本久拖不治的問題得到較好的解決。

  嚴格執法貴在長效。頑症之“頑”,就是易反復。長效機制治“頑”,關鍵在持續發力。無論控污染還是治小廣告,如果打擊點到即止、淺嘗輒止,隻會產生“魚的7秒記憶”效應。同時,我們也有必要認真研究頑疾的發生機制,為社會行為習慣的“畫風轉換”提供制度保障。比如網約車的出現很好地擠出了“黑車”,那麼,隻有更好地引導網約車健康發展,管理好新事物,才能跳出黑車久治不愈、交警無處著力的窘境。

  “違法必究、執法必嚴”從來不是一句口號,在很大程度上,它體現了一個國家的治理決心和治理能力。當絕大多數人對更有秩序的生活抱以期待,“身邊的執法”就必須盡快走出“久治不愈”的困境。隻有通過更嚴格的執法確保法律威嚴,營造嚴肅的執法環境,才能真正培育全社會的文明意識,打造更為健康有序、和諧向上的生活環境。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2日 05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