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可持續發展,優質的中國方案來了

蘇秦

2016年09月21日14: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當地時間19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聯合國總部主持“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座談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以及16個國際組織負責人悉數參會,就可持續發展目標、挑戰及國際合作等問題傾聽中國主張、展開深入討論。

環顧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兩大主題。我們之所以如此攥緊發展這把鑰匙,就在於:唯有發展,才能消除沖突的根源﹔唯有發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唯有發展,才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向往。

從聯合國16年前制定千年發展目標,到1年前,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了《變革我們的世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從前不久召開的G20杭州峰會,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達成杭州共識,到這次聯大一般性辯論的主題是關於可持續發展……可發現所有的主題詞就是發展。而李克強此次講話談到的也是發展,更鮮明地提出了實現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方案。

該如何理解可持續發展?先有發展,才可談可持續發展,換言之,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是發展。同時,可持續發展不是某一領域的發展,而是經濟、社會、環境的協調發展。最后,可持續發展是開放、聯動、包容的發展,是全球的共同事業。沒有哪個國家可缺席,也沒有誰願意止步於發展。

關於可持續發展,中國有話說,有成績可“展覽”。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立足自身國情,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發展道路。僅在過去15年裡,就有高達4億多人擺脫貧困﹔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降低2/3,孕婦死亡率降低3/4﹔織就了世界上最大的養老、醫療社會保障網。這一發展成就,與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相呼應,舉世關注,有目共睹。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到2020年,中國要使現有標准下的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完成消除貧困和飢餓、婦幼保健、住房保障等領域指標﹔到2030年,基本完成農業、衛生、教育、經濟增長等重點領域的相關目標。

關於可持續發展,中國有智慧可提供,有經驗可分享。比如中國在扶貧方面的經驗,就可圈可點,以精准扶貧為例,這“精准”二字,體現在六個層面:扶貧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有了精准扶貧,扶真貧與真扶貧並舉,便能實現真脫貧。據統計,現在全球還有1/10的人口生活在貧困之中,如果中國的扶貧經驗能夠獲得因地制宜地推廣,貧困人口將大大減少。

關於可持續發展,中國有誠意,更有行動。前不久,中方已向聯合國正式交存了《巴黎協定》批准書,這是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的生動注腳。還不斷加大對南南合作的投入,比如今年將正式啟動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如今,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已完成首批學員招生,“6個100”項目正在穩步實施。諸如此類,都說明中國是負責任、敢擔當的大國。

“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歸根結底,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就需要增強各國發展能力,改善國際發展環境,優化發展伙伴關系,以及健全發展協調機制。無論解決發展的問題,還是解決和平的問題,都離不了各國和衷共濟、協力合作。在可持續發展方面,人類是不折不扣的命運共同體,同舟共濟,權責共擔,才能增進人類共同利益。

發展寄托著生存和希望,象征著尊嚴和權利。“獨行快,眾行遠”,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讓發展成果惠及各方,讓發展基礎更加堅實,讓發展潛力充分釋放,每個國家才能共同迎來更明亮的未來,每個國民也才能擁有高品質的生活。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