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公積金莫名被提取,查漏補缺不可少

魏英杰

2016年09月21日08:1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公積金莫名被提取,查漏補缺不可少

  成都一對夫妻今年5月份想起多年沒查詢公積金,結果查詢后才發現,早在2012年,自己的公積金就莫名被人提取了6萬元。而到現在已經又幾個月過去了,事情仍然沒有著落。據澎湃新聞報道,當事人找到成都公積金中心,結果對方拒絕其查詢原始資料的要求。

  公積金不翼而飛,這當然讓人心驚肉跳。許多人其實和這對夫婦一樣,平時根本都不動公積金的,不會沒事去查詢賬上余額。公積金若無正當理由,也不能隨意提取,提取需要提供身份証、購房合同、銀行還貸明細等材料。所以,出了這件事情后,人們難免擔心自己的公積金會不會遭遇類似情況。

  從目前情況看,這應該是一起個案。如果公積金被大規模冒領,出事的肯定不止這對夫妻,那麼現在應該有更多案件被曝光。當然,公積金中心也就不可能這麼淡定。隻不過,誰會刻意去冒領這對夫婦的公積金,而且僅領走6萬元呢?這隻能等待警方的調查結果,現在沒有辦法預設答案。而在問題沒調查清楚前,公積金中心或警方不便透露更多細節,這是可以理解的。

  但有一個問題是明擺著的,就是公積金中心的提取環節存在一定疏漏。據報道,這筆錢是從公積金賬戶轉至當事人聯名卡賬戶上才被分次轉走的。當事人表示:“公積金聯名卡是單位發的,平時沒管,也沒辦過提取業務。”這麼說來,誰掌握這對夫婦公積金聯名卡的信息,可能是破解問題的關鍵。

  另外,在這次提取業務辦理方面,代辦人和代辦人証件號碼兩處都是填寫當事人的姓名和身份証。既然當事人在公積金賬戶上,為何又會出現在代辦人一欄呢?這至少說明,窗口服務人員當時對材料的審驗不嚴格,否則不會出現這種低級錯誤。綜合這些情況來看,應是有人利用了公積金代辦的環節漏洞,提走了這筆錢。如果當事人並無委托代辦,窗口又能認真核驗資料,就不太可能出現被人誤領的情形。

  提取公積金,除了個人前往公積金中心辦理,還可委托所在單位人員(或配偶)代領。單位可為職工代辦提取,這本來是為了方便職工,但如果出現像上面這樣的環節疏漏,就容易給人造成可趁之機。公積金中心應對相關流程進行反復審視,查漏補缺,確保每個環節緊密相扣、無縫對接。同時還要對窗口服務人員加強培訓,確保不錯過任何一個審驗環節,保証每一項操作都留有記錄可查。這樣才能確保每一筆公積金提取業務都不出問題,切實保障繳存人的利益。

  簡單講,公積金中心既要為繳存人提供便利,也要嚴格杜絕制度漏洞。換句話說,要在保障公積金安全運行的前提下,為繳存人提供更好的服務。至於這起案子本身,我認為並不難調查,隻要警方高度重視,很快就能找到被冒領原因及罪魁禍首。而公積金中心應積極配合警方調查,同時要耐心做好當事人工作,不要再把事情搞復雜化。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