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網絡安全,從筑牢“圈子”開始

李洪興

2016年09月20日16: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秋節剛過,團圓的時刻告一段落,消費的節奏卻沒有緩下來。與消費安全相關的網絡安全成為新焦點,從9月19日開始,為期一周的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全國各地統一舉行,包括博覽會、技術高峰論壇、網絡安全電視知識競賽等在內的各項活動,都將展開一幅“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畫卷。

互聯網作為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給生產生活帶來了巨大變化,也產生了“負能量”,安全困境就是其一。從類型看,木馬、僵尸、網頁篡改、惡意程序、網絡攻擊等常發生﹔從數據看,據《中國互聯網網絡安全報告》,2015年共發現10.5萬余個木馬和僵尸網絡控制端,通過自主捕獲和廠商交換獲得移動互聯網惡意程序數量近148萬個。每一個網絡安全漏洞,都是一次對技術和管理的挑戰,也拉遠了網絡強國的目標距離。

作為擁有7億多網民的網絡大國,因互聯網的多中心化,形成了各異的“圈層結構”,強化網絡安全也要從“圈子”入手。簡單來說,網民是互聯網應用的主體,有屬於自己的“朋友圈”﹔技術是互聯網安全的屏障,也是把雙刃劍,在“技術圈”內保障網絡安全毋庸置疑﹔網絡生態是重要的外部環境,包括互聯網公司的平台支撐和網絡監管部門的信息淨化,“生態圈”至關重要。“網絡安全和網絡發展相輔相成,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從這個意義上說,深化網絡空間治理、建設網絡強國,從筑牢網絡“圈子”開始。

管好“朋友圈”,網絡安全從自身防范做起。誰使用誰獲益,誰使用誰維護,網絡安全對用戶來說就是自身安全。有專家指出,“網絡安全最核心的內容是大數據,大數據從何而來?是用戶。”不管是“低頭族”還是“指尖族”,手機已成為身體器官的一部分,“無網絡,不生活”並非夸大之詞,而在微購、分享的同時,可能於無形中泄露了自己隱私、暴露了他人信息。就像一個漫畫戲謔道,西天取經的路上,豬八戒的一個朋友圈把唐僧曝光在妖怪面前。管好“朋友圈”需要對謠言有甄別力、對轉發有忍耐力、對分享有識別力。沒有網民可以在安全問題上獨善其身,隻有人人負責,才能對自身安全真正負責。

織密“技術圈”,網絡安全需要技術流支撐。技術是網絡空間的一道門,核心技術則是國家網絡空間的命門。保障網絡安全,要從基礎技術開始,關鍵是抓住核心技術,諸如顛覆性技術、非對稱技術、前沿性技術等方面,既要保持敏感,又要走在前列。就像剛剛落幕的G20杭州峰會,期間的一個重要信息系統歷經了3000萬次攻擊,如果沒有強大的網絡技術的保駕護航,所謂的“安全”不過是一句空話。可以說,技術賦予了互聯網不斷發展變革的動力,但不能忽視技術濫用的惡果。技術發展衍生的技術漏洞,隻有用技術流來解決,才能守好互聯網安全的“門戶”。

打造“生態圈”,網絡安全離不開協同發力。互聯網發展至今,已從平面的網頁變成了可移動的終端,已從單一的技術形態變成了系統的產業模式。這種格局的變遷,決定了互聯網安全不能靠一兩家做強做大的企業來支撐,更不能靠一兩個關聯網絡發展的政府部門來引導。安全、健康的互聯網“生態圈”,需要從個人、企業到政府等全方位協同發力、群防群審、共同呵護。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建設網絡強國,首要是筑牢網絡安全。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也必須回歸法治軌道,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真正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民。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