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杭州版限購,來得正是時候

魏英杰

2016年09月19日08:1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杭州版限購,來得正是時候

  繼南京、蘇州、合肥等城市之后,昨日杭州也出台了住房限購政策。限購政策明確,在市區限購范圍內暫停向擁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杭州版樓市調控政策簡單明了,既沒有限貸等復雜操作,也沒有社保繳費等門檻要求,無須借助圖文解讀。這一限購措施卻傳遞出清晰的政策信號,表明當地政府的鮮明態度:住房首先要保障本地居民的居住需求,然后才談得上投資增值等市場功能。

  本地居民,是對本地住房擁有基本需求的核心人群。用一個耳熟能詳的詞語來說,就是剛需。如果本地居民買不起房,就會對這個城市失去歸屬感,自然也就談不上分享地方經濟發展的成果。所以,全力保障這部分人群的需求,是房地產市場的政策底線,也是政府調控樓市的指導原則。

  近期一些地方房價過快上漲后,陸續出台了各種調控措施,道理就在這裡。相信沒有一個地方政府敢說,房價高漲是一種正常市場現象。這不僅在國內如此,在國外也是如此。

  例如,針對外來投資客推高房價的現象,加拿大卑詩省議會於今年7月推出一項法案,規定外國購房者在大溫哥華地區買房,將多征收高達15%的財產轉讓稅。加拿大地方政府出台這一法令,正是為了保障本地居民的利益。當地房價被炒高,令當地居民苦不堪言,政府對此顯然不能坐視不管。

  今年以來,杭州樓市開始出現價格波動。這其中,外來購房群體的“貢獻”不斷攀升。據杭州市住保房管網發布的專家解讀稱,8月份外來購房比例已經達到了33.8%。外來購房者增多,雖說有利於去庫存,但短期內也可能造成房價上漲過快。若不及時採取針對性措施,可能產生新一輪房價泡沫,對本地經濟發展與居民住房需求造成負面影響。就此而言,杭州版樓市調控重點落在抑制外來投資性購房,可謂精准發力。

  一項政策出台后,仍需接受市場的檢驗。比如有人可能會說,外地人想在杭州多買幾套房,還是可以設法繞過政策門檻。但這麼做勢必面臨很高的道德風險與經濟風險。比如說一個非杭州戶籍人員想通過本地戶籍居民買二套、三套房,今后就可能產生經濟糾紛。法規政策只是告訴你什麼不能做(或什麼可以做),而不是說,政策出台后保証不會出現違規行為,否則就沒必要制定罰則了。

  當然,從政策條文可看出,杭州限購措施仍是比較溫和的,並非什麼“史上最嚴厲”樓市調控政策。一方面,杭州的房價在同類城市中漲幅尚屬可控﹔另一方面杭州樓市仍有去庫存的必要(尤其是非熱點城區板塊),不能“一刀切”進行限購。所以,這次的限購政策在釋放出明確調控信號的同時,也為今后是否升級調控措施留出了空間。但無論如何,確保本地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遏制房價上漲過快,是地方政府的職責所在,也是地方政府制定樓市政策的底線原則。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