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涂鴉好洗,心病難去

高路

2016年09月18日08:3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涂鴉好洗,心病難去

  喜歡題字留念的人不少,但像陳志成這樣張揚高調的人確實不多,他一天之內涂紅北京房山周口店怪石山景區13處景觀,野心之大和佔有欲之強讓人瞠目結舌。

  不論從哪個角度看,這都堪稱是涂鴉裡的“登峰造極”之作。相比於一般游客的小打小鬧偷偷摸摸,陳志成的涂鴉一個是下手狠,石頭有多大他寫多大,手臂有多長他寫多長﹔另一個是醒目,用的是最鮮艷的紅色,而且是噴漆,風刮不走雨淋不掉﹔第三個是下手准,挑的都是景區裡景觀最好的石頭、最醒目的位置、最容易被看到的地方。

  種種細節都表明,他是唯恐天下不知,是生怕“排場”不夠大,這跟一些游客的隨興之舉還不是一回事,對於這樣的行為當然不能以一般游客的不文明行為待之,而應該歸入法律裡考量。當他提著噴漆上山說明他是蓄意已久的,就注定隻有法律才能解決。

  至於他把道歉歸結為外甥女的提醒,這話隻能相信一半。外甥女的提醒固然沒錯,親人間的勸善往往具有約束力,因為你是以長輩的身份出現,不能在小輩的面前把老臉給丟盡了,但外甥女的后半句才是重點——“相關部門正在找自己”。名字很清楚,筆跡很好辨認,既然外甥女能認出自己,不排除有別的熟人能認出自己,也自然不能排除會有人舉報自己、相關部門會找到自己。自己的“作品”引起了全國轟動,輿論的壓力推動著事情的進展,落網是遲早的事。這種認錯道歉更像是事情鬧大了以后的一種自保。正因為如此,他前后的舉動才顯得如此不協調,才會反差這麼大。

  這種僥幸的心理並不是陳志成獨有的。很多時候,並不是法律沒有約束力,街上吐口痰都有法律管著,破壞文物、自然景觀、公共財物,在這麼重要的地方亂涂亂畫怎麼可能沒有法律約束,但大多數人賭的是罰不到自己身上,以為可以置身事外。天下同名同姓的人多了,確實不那麼好對號入座,但現代科技的發展其實已經可以找到具體的人。買景區票不需要實名,但買火車票、飛機票、住賓館是要身份証的﹔在游人面前,你是個陌生人,但你留下的各種痕跡是能指向一個確定的人的。唯一的變數是管理部門到底執多大的決心來應對這樣的事,是將懲罰挂在嘴上,還是費盡周折找到元凶落實到行動中,前者比后者省事也更節約成本,但后者無疑比前者更具有長久的約束能力。陳志成近乎瘋狂的行為,其實也是客觀縱容的結果,小惡積累成了大惡。治理上的小洞破成了大窟窿。涂鴉好洗,敷衍了事的心病難去。

  陳志成以自己的乖張、在公眾中引發的強烈反感,給社會一個契機。他把所有的關於刻字的惡都背在了自己的身上,讓一個因為頻率太高,管理部門和公眾都已經麻木的老問題,又一次曝光在社會面前。

  這樣的案子因為典型,情節嚴重,具備了在法律的框架裡解決問題的條件。我們希望看到一起被重罰的案例,而不是另一個不了了之的息事寧人。

(責編:董曉偉、王倩)